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11”全国“土豪村”榜单发布 兴化进入前五
2018-11-15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天猫“双11”,2135亿的成交额再次刷新历史。这一数据在见证阿里巴巴商业力量新高度的同时,也释放了农村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求。数据显示,天猫“双11”当天农村淘宝成交额同比增长近100%,产生了超过4000万笔订单。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所言,天猫“双11”极大体现了整个中国消费力量和消费信心的崛起。随着正品好货通过农村淘宝进入农村市场,农村淘宝在满足农村群体消费升级需求的同时,也在提升农村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江苏村民“剁手”排全国第八

  今年天猫“双11”,农村市场释放出强大的购买力。农村淘宝数据显示,11日当天成交额同比增长近100%,超过4000万笔订单同比翻了一番。

  去年9月,农村淘宝推出自营零售品牌天猫优品,联合不同行业的众多一线大牌,通过3万多个农村淘宝服务网点,把正品好货带给农村消费者。数据显示,11日当天天猫优品成交额同比增长350%,身处商品流通链条最末端的农村消费者,用拇指为好货、好价、好服务投票。

  区域分布上,河南农村消费者“剁手”最慷慨,以过亿元的消费额排在所有省份第一位;湖南与四川农民对高品质商品的需求同样旺盛,消费额分列二、三位;山东、浙江、福建、湖北、江苏、河北和安徽也跻身前十名。

  “土豪村”江苏占两席

  天猫“双11”当天,农村消费者的慷慨“剁手”,也产生了新一批“土豪县”、“土豪村”。

  消费额排名前五位的县域中,浙江独占四席,其中温州市苍南县蝉联榜首,宁波慈溪、温州平阳和金华东阳也排进前五名,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成为榜单中唯一一个浙江省外的县域;在土豪村前五名榜单上,浙江诸暨的下倪村排名榜首,安徽滁州的龙蟠村排名第二,其余三个分别来自江苏淮安、江苏兴化和浙江新昌。

  相比去年的“土豪县”、“土豪村”,今年上榜的县域和村庄在天猫“双11”当天的“剁手”成绩几乎翻了一倍,更重要的是享受到了比城市更好的消费服务。

  今年3月,农村淘宝推出天猫优品“次日达”服务,解决农村物流周期长的痛点,目前已经覆盖安徽、河南等5个省份。11日下午,安徽舒城金女士手机下单后,12日上午10点便收到了包裹,比传统农村物流提高了50个小时。

  农村市场“亿元俱乐部”涌现

  农村淘宝数据同时显示了不同行业在农村市场中的消费占比。其中服装服饰占比29.2%,对时尚与潮流的追求在农村同样重要;天猫“双11”,农村消费者对食品酒水的消费需求,让快消品占比27.4%;在农村市场同样抢手的数码3C产品,让消费电子行业占比25.8%。

  农村市场旺盛的消费升级需求,造就了农村的“亿元俱乐部”。11日当天,海尔、美的、小米三个品牌通过农村淘宝销售额超过1亿元;在快消品行业,三只松鼠、巴拉巴拉、贝因美、百雀羚、自然堂成为村里的流行,而在服装服饰领域,农村消费者更喜欢李宁、南极人、森马、波司登和马克华菲。

  农村淘宝升级农村消费品质和体验的同时,今年也联合品牌商把天猫“双11”带到线下,在全国11个县域通过试妆、试驾、发型改造与扫码优惠等互动式体验,让农村消费者与正品好货来了一次亲密互动。

  “消费升级的背后,是消费观念的转变。”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资深产品专家蔡勇说,相比过去更关注价格,如今农村消费者更看重品牌、品质与服务,农村淘宝通过搭建品牌与消费者间端到端的渠道链条,尝试重构商品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农村的流通模式,让农村消费者真正享受到好货好价好服务。

  交汇点记者 朱彬彬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