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市城南派出所紧抓“三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2018-11-14 13: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泰州讯(高纪贵)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位于靖江市南大门,江阴长江大桥、京沪高速穿境而过,是靖江市沿江开发的最前沿。辖区有2.3万常住人口,8100多名务工人员,124家规模企业,是轻型制造业的密集区,与苏南的江阴市隔江相望,距离进入江阴大桥咽喉交通要道高速入口仅一公里。经济发达,交通便捷,给当地社会治安带来了诸多复杂因素。辖区内存在面广量大的矛盾纠纷和因小偷小摸的可防性案件多发所带来的安全风险隐患。为此,城南派出所立足辖区特点,牢固树立“服务经济发展是第一要务,优化发展环境是第一警务”的理念,立足公安机关职能,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优化地域经济发展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预警,控重点,构建社会维稳体系,为经济发展排除外界干扰。城南派出所把优化地域经济发展环境做为首要任务,深入查摆影响企业发展的干扰因素,对于园区建设、企业生产与当地村民生产生活之间产生的矛盾,派出所在信息收集预警、重点部位管控、敏感事件跟进上加大工作力度。一是紧抓情报预警,加强涉稳信息研判。派出所在辖区村居、企业广泛物建特情耳目的基础上,坚持涉稳信息“日收集、日研判”制度,对各类信息及时梳理,特别是对敏感特殊时期维稳突出问题加大专题研判和趋势分析,主动给党政府当好参谋。二是紧抓敏感事件,加强焦点矛盾化解。随着园区企业的增多,很多村居面临着占地补偿、拆迁安置等问题。因涉及到个人利益,部分村民不配合政府工作,甚至拉帮结伙合力阻挠。对此,派出所在严格执行市局应急处置方案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党委政府和工业园管委会,时刻保持高度敏锐性,对可能发生的矛盾问题主动预判,专门安排警力现场维持秩序,靠上跟进工作,有效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抓打击,强防控,优化企业成长环境,为经济发展清除不良障碍。企业的成长需要良好的治安环境,城南派出所立足本职,紧抓主业,不断加强打防管控一体化建设。一是打击违法犯罪。派出所在深入、广泛收集涉企违法犯罪线索的情况下,深挖潜、细研判,强力开展了“破案攻坚会战”等专项行动,在坚持主动进攻、严厉打击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做到“有案必受、受案必查、有查必结、有赃必追”,保障企业平安健康发展。二是密织监控网络。派出所坚持“向科技要警力”,先后投资70余万元,在辖区各村居和主要路口布设联网视频探头302个,建成了覆盖全辖区的重要部位的监控网络。通过设在所内的指挥控制平台,逐步实现敞开式园区的封闭式管理,最大限度的压缩违法犯罪空间。三是深化警企联动。派出所充分利用群防群治资源,研究制定了与园区、企业保卫部门联动协作的工作机制,并逐一走访各企业、工地全面铺开。工作中,派出所与各保卫部门随时联系,双方信息互通,工作互补,无论是在侦破案件中,还是在调处纠纷中,更有利于派出所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掌握工作主动权,提升工作效果。

  主动做,上门帮,打造优质服务高地,为经济发展增添公安动力。城南派出所主动将自身工作融入经济发展大局,以“经济发展提速,公安服务首先要提质”为强化自身服务水平的指导思想,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不等不靠为企业提供帮助,深入开展了以“三送”为主题的服务行动。一是送安全。在各个企业开工建设之初,特别是在填基施工工程进行时,由于现场繁忙,极易出现运送渣土产生纠纷、工地材料被盗等情况。为保证施工顺利进行,派出所将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预防,提前介入,加强街面警力,确保重点工程保卫安全。二是送便捷。一方面派出所依托警务室的流动人口办证受理、纠纷调解、法律宣传等功能,使警务工作延伸真正到了企业门口、企业身边,为近距离、面对面向企业提供服务夯实了基础。另一方面针对新落户企业最急需解决的门牌号登记审核、员工居住证办理等问题,派出所积极推行“窗口业务上门办理”活动。对于企业门牌,派出所提前工作,第一时间整理材料向上级申报。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派出所专门组织民警到企业、工地现场采集人员资料,待身份核查清楚,居住证办理完毕后再由民警送证上门,以实际行动为企业提供了便捷服务。三是送防范。派出所将企业内部安全管理工作纳入社区民警重要工作职责,定期深入企业开展以“防火、防盗、防治安灾害事故”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大检查,落实危险物品管理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制度,做到既严格管理又服务到位。同时开展送安全防范知识到企业活动,赠送企业安全防范手册,及时为企业提供警情预警信息,指导企业内部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强化安全生产和自我保卫力度。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