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季市派出所“四举措”做好非法集资防范宣传
2018-11-14 13: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泰州讯(高纪贵)从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以及发案情况来看,非法集资案件在近两年仍将继续保持高位态势,防控处置的形势仍十分严峻。靖江季市派出所联合巡特警大队,积极发挥公安职能作用,坚持“打早、打小”、“打防并重”的原则,给犯罪活动以沉重打击,同时大力宣传民间资金安全防范常识,以达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舆论效果的统一。

  健全联动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非法集资犯罪活动涉及刑事、民事范畴,涉及税务、银行、工商等领域,依靠单个部门处置无法解决根本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应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加强情报信息交流和案件移送等工作的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有效地预防和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活动。同时,公安、银行、工商、税务等部门之间要建立长期、行之有效的协作机制,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互通信息、沟通协调,提高预防和打击的针对性、及时性和实效性。

  强化情报研判,精准施策防范

  一是强化对非法集资案件涉稳信息的收集,对组织、串联的重点人员身份、活动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带有苗头性、倾向性和不确定性的情报信息,及时开展深入调查、分析和研判,作出科学的判断;对群众反响大、容易引起社会震动,可能造成群众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案件,要制定应急处置工作预案。二是对各类因非法集资引发的社会矛盾认真梳理排查,确定工作重点,逐一分析研究、逐一落实措施。对原因复杂,涉及敏感要素的非法集资犯罪要循序渐进地做好稳控工作,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建立联网打击非法监测预警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和云计算,从网络、媒体及各类信息源中采集相关信息,并进行专业化分类,搭建打击非法集资平台,通过数据集成和人工识别、分析、比对,开展综合研判,实现及时高效预警功能,进一步增强预警预防主动性、时效性。

  加大打击力度,有效震慑犯罪

  一要保持打击非法集资高压态势。坚持“打早打小”的原则,将处置工作关口前移,对各类非法集资案件要果断处置,坚持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处置一起,始终保持对非法集资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有效震慑犯罪。二要全力做好追赃挽损工作。科学统筹办案力量,突出追缴涉案资金,快速查明资金去向,积极查找线索证据,努力提高办案效率,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利益。三要要努力实现“维稳”效果。注重社会舆情引导,积极开展警务公开,缓解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维稳压力。要通过建立健全处置非法集资案件的舆情应对机制,以召开案情通报会等形式,及时通报案件侦办进展、涉案财物查扣处置等情况。同时加强网上信息监控和舆论引导,在受害人群体中发展信息员,及时沟通了解群体动向,多渠道主动出击、澄清事实,全面掌握舆论导向控制权,引导受害群众依法、合规、有序反映诉求,缓解维稳压力。

  强化宣传教育,增强防范意识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博、微信等传播媒介,积极宣传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方面的法律、法规,充分运用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向群众讲透非法集资犯罪的危害性和风险性,使群众认识到“一下子就发财”、“马上就致富”纯属骗局,“不劳而获”、“贪图利益”终究会吃亏上当。同时,要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使群众“擦亮眼睛”,提高识别、防范犯罪的能力,自觉拒绝参与非法集资活动。此外,要建立、完善好群众举报奖励制度,激发群众举报、控告非法集资犯罪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全民参与打击、防范非法集资犯罪活动的良好氛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