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季市派出所“四个到位”开展物流寄递业专项整治
2018-11-14 13: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泰州讯(高纪贵)为加强物流寄递业治安管理,优化寄递渠道经营秩序,保护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靖江季市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积极强化组织部署、部门联动、安全检查、宣传发动等措施,提升寄递业治安防控能力。

  组织部署到位,确保整治行动“责任实”

  一是高度重视部署。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制作所内工作计划,列出辖区寄递业清单,合理划分整治片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二是明确整治重点。统筹开展寄递业和危险物品专项整治行动,将处罚违规寄递企业数、收缴枪支、子弹、涉爆物品等违禁物品数、抓获非法运营违禁物品的嫌疑人数作为重点攻坚方向,加强与邮政、交通运输部门的联系沟通。三是积极加强督导检查。实行定期回访制度,安排社区民警到辖区寄递物流企业开展内部治安监督检查工作,监督落实“四个100%”,对于不实名登记、不开箱验视、视频监控保存不足一月的寄递业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

  部门联动到位,确保整治行动“出实效”

  一是建立监管机制。建立公安牵头,工商、邮政及交通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协作监管机制,严格落实管理,完善以“日常联系、定期检查、信息共享、情况互通”为主要内容的工作协作机制。二是明确监管职责。加强行业阵地控制,将寄递物流企业列为治安重点单位进行管理,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同时要求邮政、交通等成员单位负责加强对寄递物流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协助公安机关督促快递企业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三是落实快递实名制管理。按照“谁经营,谁负责”、“谁收件,谁负责”的原则,逐件落实收寄开包验视。在收货、送货环节,严格信息登记和身份证出示制度,并将“实名收、递登记表”定期报派出所备案,全面掌握辖区快递物品收递情况,有效解决信息登记缺失的问题。

  安全检查到位,确保整治行动“无死角”

  一是建立常态监督检查机制。对辖区内的寄递单位开展督查,着重检查企业对规定动作的落实情况,及时责令整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漏洞;对本次督查发现问题的寄递企业,在下一次督查中进行重点检查,对再次发现问题的一律下发整改通知书,以此督促寄递企业有效落实整改措施。二是严格落实安全制度。加强对寄递、物流业的法人资质、从业人员资质、硬件条件进行审核验视,协调邮政等相关管理部门,制定完善辖区寄递、物流企业发展规划,统一规划企业经营布局,严格审核审批环节,强化市场资源整合,引导行业自律,最大限度防止企业无序恶性竞争而滋生不良社会后果。三是强化集中安全整治。加强对物流寄递行业的治安检查和整治,积极会同工商、邮政等部门,对物流行业、快递速递行业进行集中清查整顿,规范运作。

  宣传发动到位,确保整治工作“全方位”

  一是加强业主培训。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辖区物流、寄递业主认真学习《关于加强寄递渠道治安管理工作的通知》、《寄递渠道治安检查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认真分析辖区物流、寄递业管理现状、特点及存在的问题,对寄递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进一步规范物流、寄递业管理工作,提高物流、寄递业主遵纪守法意识。二是加强阵地宣传。向辖区居民宣传物流寄递犯罪的危害和防骗措施,通过典型案例讲解、以案说法、警情分析等方式,加强群众对物流寄递业典型犯罪案例的认识,提高群众的鉴别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营造共同打击物流寄递业犯罪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加强社会宣传。利用微信、宣传单等媒介,以及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揭露非法利用快递违法犯罪的手法和伎俩,宣传实名制、开包验视制度等安全管理制度,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广泛发放宣传资料,多渠道、全方位开展辖区社会面宣传工作,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