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不同年龄段居民糖尿病都有上升趋势
2018-11-14 10:2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天是世界糖尿病日。昨天,记者从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近年来,全市居民糖尿病患病率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每年新发人数不断增加。2017年,泰州户籍居民新发糖尿病3000多人,报告发病率是2009年的1.56倍。

  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制科副科长张德坤分析了2003年到2017年泰州市居民糖尿病患病情况,从统计数据看,泰州市居民糖尿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都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2003年,泰州市区18岁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为4.97%,而2017年的数据显示,市区18周岁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达到6.17%,十多年的时间,患病率增加了约20%。

  从发病年龄分析,糖尿病患病率从18岁开始上升,男性在75岁达到高峰。女性的糖尿病发病率则有两个高峰,分别在25岁和75岁出现,25岁的这个高峰期主要来自女性的妊娠期糖尿病。男女患病率均有随年龄的增长而升高,50岁至70岁各年龄段糖尿病患病率均保持较高水平,合计患病率均在5%以上,其中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患病人数占总患病数的80%以上。

  从糖尿病患病的类型分析,泰州居民男性糖尿病患者中93%为Ⅱ型糖尿病,女性糖尿病患者中68%为Ⅱ型糖尿病、30%为妊娠糖尿病。Ⅰ型糖尿病源自自身免疫性,主要原因是降低血糖的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血糖升高,多发生于儿童和青少年。Ⅱ型糖尿病也叫做成人发病型糖尿病,是最常见的糖尿病,多在35岁至40岁之后发病,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肥胖、高热量饮食、体力活动不足及年龄增长是Ⅱ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环境因素。

  糖尿病死亡率指的是糖尿病并发症导致死亡人数除以总人口数,这个数值在泰州也呈现出明显的上涨趋势。2009年,泰州市居民糖尿病的标化死亡率7.27/10万,而到了2017年,这个数值已经增至11.73/10万,说明糖尿病对我市居民的生命健康威胁越来越大,急需引起重视。

  张德坤说,从统计结果看,目前泰州不同年龄段的居民糖尿病都有上升趋势,应大力倡导居民采用健康的生活方式。他建议用五招来预防糖尿病:每周运动4小时,相比不运动的人,每天运动35分钟或每周进行4小时运动的人,其患糖尿病的风险下降80%;少吃快餐,每周吃两次快餐以上的人,体重增长得更快,而过度肥胖是糖尿病的主要诱因之一;多吃粗粮,粗粮中含有的丰富的膳食纤维,能降低餐后血糖升高的幅度,而且,粗粮中的膳食纤维还能促进肠胃蠕动,改善便秘,使体内的有毒物质更快排出;减轻压力,在高压状态下,身体会启动自我保护机制,以致出现胃口大开、呼吸加快、心跳加速、血糖升高等现象,要学会调节心情,释放压力;保证充足睡眠,糖尿病和睡眠问题是可以相互影响的,糖尿病可能会引起睡眠障碍,而长期睡眠障碍也会引发糖尿病。

  糖尿病三大误区

  误区一:

  糖尿病一定会有“三多一少”

  很多人刚被诊断出糖尿病时,很是诧异,一直觉得是误诊,因为自己并没有出现“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症状。实际上,“三多一少”只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但并不是必要症状。

  临床上,几乎有九成的糖尿病患者缺少这些症状,而只是表现出乏力、疲劳、伤口久治不愈、视物模糊等不明显症状。

  专家表示,慢性病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初期症状不明显,待出现症状时病情已相当严重,糖尿病就是这样。因此,无论你年龄多大,每年都要去医院测一次血糖,这样能及时发现血糖异常。

  误区二:

  得糖尿病是因为糖吃多了

  Ⅱ型糖尿病的致病机理很复杂,并不单单只是糖分摄入过多所致,它是由生活方式、环境、遗传多方面因素作用的结果。

  误区三:

  糖尿病不能吃水果

  某些水果中含有一些可降血糖的成分,而且水果中大多数是果糖,果糖的代谢并不需要胰岛素的参与,因此适当吃水果并不会对血糖有明显影响。

  但糖尿病患者吃水果不可过多,每天不超过250克,还要避开含糖量较高的水果。吃水果的时间最好在两餐前吃,这样对血糖的影响最小。

  记者 邱骏 通讯员 赵小兰

标签:糖尿病;三多一少;糖尿病患病率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