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三季度姜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泰州第一
2018-11-14 10:2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姜堰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67亿元,同比增长8.4%,增幅居全市第一。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体现了一个地区的服务业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是一项民生指标,代表了幸福指数,该指标已纳入泰州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这项高质量发展指标,姜堰为何表现亮眼?姜堰商务局局长谷文林解释,除了国民收入水平提高,居民消费需求旺盛、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住餐企业数量增加,加之原有企业不断扩大规模,促进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量持续上升。姜堰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从2015年的100多家发展到2017年的200家,目前已有229家。

  重点行业支撑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1至9月,姜堰区零售业、住宿业分别实现销售额125.48亿元、2.89亿元,同比增长9.2%、13.9%,增幅均列全市同行业第一。

  服务业良好发展势头有效拉动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攀升。近几年,姜堰加大服务业项目招引力度,时代广场、万家福广场、三水新都会等商业综合体成功落户,前三季度,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46%,较上半年提升1.4个百分点。

  龙头企业强劲带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提升。前三季度,姜堰区零售业十强企业累计实现销售13.11亿元,超亿元的5家,其中苏果超市销售3.17亿元,同比增长4.33%;嘉盛粮油销售1.37亿元,同比增长18.3%;中油石油销售1.21亿元,同比增长5.25%。

  传统消费提质增效也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提升的重要原因。今年以来,姜堰认真做好稳增长、促消费工作,鼓励商家提档升级,利用春节、端午、中秋等节假日开展让利促销活动,刺激居民本地消费,1至9月份,人民商场、锦宸百货分别实现销售1.1亿元、7831万元。

  新兴的促销活动和抢抓电商机遇,开辟了新的消费亮点,满足了城乡居民的消费新需求。今年,姜堰举办农产品年货节、乡村特色美食大赛等系列活动,组织老字号董记牛肉、维财猪头肉参加南通、泰州等地展销博览会,开展线上线下销售。抢抓“互联网+”战略机遇,大力发展电商产业,今年已开展培训7次,累计参培人员近1500人。该区还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截至目前,已新建农村淘宝服务站31家,天猫优品店2家,日均销售2万余元,预计年内还有3家天猫店开业。

  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丁小勇 马星

标签:姜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销售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