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名男子冒充部队领导行骗 受审时依然打着“官腔”
2018-11-13 16:57: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泰州大桥北,开奔驰的两位“大校”,自称军队高级领导,向交警出示联合国委员会委员证件,声称要去南京禄口机场接一位从北京来的“刘司令”。其中一男子一开口,就要给交警介绍一个制造航空母舰的大项目……经审查,原来是两个骗子,只是两人入戏太深,被拘后还未清醒。

  检查站来了俩“大校”

  11月9日下午3:50左右,泰州大桥北公安检查站。市交警支队高速六大队民警在检查时发现,一辆奔驰轿车上有两位身穿军装的人员。其中一人佩戴大校军衔,另一人没有军衔肩章,奔驰车牌为民用车牌。

  执勤民警上前盘查。其中一名男子向民警出示了“联合国委员会的特别执法证”,不过此证件制作粗糙。民警觉得两人形迹可疑,将两人带至检查通道进一步检查。

  “你们这是胡闹!耽误了接刘司令,责任由你们来承担!”面对交警检查,这两位很不配合。

  民警发现,这两个自称部队高级领导的人,都是高港区大泗镇人。他们说,他们当天是去南京禄口机场接一位“刘司令”。为能尽快脱身,其中一位还大方地为现场民警“授权”了一个制造航母的项目。

  民警在对两人信息进行比对时,发现其中的杨某有合同诈骗前科。随即民警对其车辆进行全面检查,结果在奔驰车上发现大量伪造的证件、文书和印章。

  被拘后仍不醒悟

  案件很快移交到海陵刑警大队侦办。

  据了解,这两名男子一个姓杨,一个姓董,都是小学文化。63岁的董某做房地产生意,是杨某发展的下线。58岁的杨某,常年在北京。

  面对一系列证据,这两位男子依然进行着拙劣的表演。

  “杨某入戏很深,我们在审讯时,他依然打着‘官腔’,声称他们的朋友都是某某部长、司令,手上掌握很多军工国防项目。他不断要求民警给‘刘司令’打电话,让‘刘司令’给公安部打电话放他们走。”

  经查,两人的军服是花3.5万元买来的,两人还通过一些渠道,获得了这些假的印章、公文。

  据董某交代,他经杨某介绍,在北京认识了许多“高级领导”。其中“王部长”让他交了10.5万元钱来办了这些“证件”。

  杨某直到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后,还在叫嚣,“你们竟然这样对待一个高级领导?我要叫你们吃不了兜着走。刘司令马上就来救我们了!”

  让杨某、董某意想不到的是,他们口中的“刘司令”已经在北京机场落网。

  原来,“刘司令”曾来到泰州,见无法联系上杨某、董某,发觉不妙,迅速从扬泰机场逃之夭夭。海陵警方立即请求北京警方协助抓捕。

  子虚乌有的大项目

  民警侦查发现,两名涉嫌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罪的犯罪嫌疑人之一董某竟也是受害人。

  董某从事房产开发。今年8月的一天,董某因为在湖北拿地受阻,经人介绍到北京去找高港老乡杨某。董某在北京某写字楼里见到了杨某,杨某自称是国家安全局副局长。他办公室外挂着转业军人安置办的牌子。杨某说,他手下有两个国防项目,让董某跟他一起做。其中一个叫“951”的国防项目,就是在全国每个省办学校,让各省的常务省长挑一批小孩从小学到大学一直在这个学校里面学习,大学毕业就从军。另外一个项目是到秦皇岛去负责建造一所疗养院,这是一个军转民的项目,规模有2万多亩。

  “当时,他让我在他那边担任‘东方航母’项目的执行秘书长。”董某交代,杨某告诉他,这些项目的钱由“中国民族资产解冻项目”把资金划拨到国防部,然后由国防部来出资“951”项目和秦皇岛的疗养院建造项目,杨某当时给他出示了很多关于这些项目的证明材料和其他证件。

  杨某还将办公室里的王部长等其他“高级领导”介绍给董某认识。董某信以为真。

  董某交代,王部长说参加“中国民族资产解冻项目”,需要他交钱制作证件,前后他总共交了10.5万元,拿到了“联合国特别执法证”、“联合国特别通行证”等系列证件。王部长一再叮嘱他们说,“中国民族资产解冻项目”现在还没有挂牌,现在证件还不好用。“王部长说,等挂牌后,我们可拿到500万美金的补贴,每个月可拿3000美金~5000美金。”

  “民族资产解冻”骗局

  “刘司令负责国防教育基地,我就是想做点国防教育基地的工程,然后我们必须替他去筹集资金。刘司令指示我们到社会上找一些年纪大的,让他们把财产捐赠给国家,我们就可以得到千分之一的好处,还可以做这方面的工程,可以安置以后的生活。为了让别人相信我们,‘刘司令’让我们穿军装,携带证件下去,一边做这个‘民族资产解冻’工作,一边劝人捐赠、吸收资金。如果有人愿意捐赠财产,我们汇报给刘司令,他会亲自过来接受捐赠……”

  办案民警说,杨某、董某可能落入了所谓投资“民族资产解冻”的骗局。公安海陵分局一负责人说,“民族资产解冻”是一种由来已久的诈骗手段,通过引入传销手段、伪造公文等,让受害人落入圈套。再加上互联网的推波助澜,此类违法犯罪扩散快、影响大、涉及人群多。

  该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对此类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切实增强识骗、防骗意识,凡是涉及“民族资产解冻”的项目都是虚假骗局,切勿相信,发现被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记者 顾和平 通讯员 张准衔 龙茜

标签:检查站;司令;证件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