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这个职校生获邀起草3D打印行业标准
2018-11-13 16:5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11月7日,张汉成接到一份邮件,邀请他参加本月26日在厦门举行的行业标准起草会议。你可能想不到,两年前,张汉成还是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一名学生。从当初选择到职校上学的农村懵懂少年,到在各个级别的职业技能大赛中崭露头角,到选择自主创业,再到选择在3D打印行业中发展,张汉成正在实现人生梦想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应邀参加行业标准制订

  张汉成是兴化市永丰镇人,今年22岁,现为泰州盛谷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这家由他和三位同学一起创办的小公司,承载着他们在3D打印行业闯出一片天地的梦想。

  张汉成应邀参加的是“桌面式3D打印机”行业标准起草工作组第一次会议。这次会议由全国特种加工机床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负责,一起参加会议的一共有14人,除去清华大学、华侨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的教授及标准化委员会和质监部门的专家,相关企业的参会代表只有几个人。而作为一名职业学校毕业刚两年的创业者,能应邀参会更是绝无仅有。

  “能应邀参加这次会议,应该归功于今年夏天举行的首届桌面3D打印机性能大赛,在这次比赛中,我们的3D打印机产品,获得了综合性能铜奖及稳定性单项的银奖。从而引起了相关领域专家的关注。”张汉成说。

  今年初,泰州盛谷还与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增材制造(3D打印)研究院签订协议,成为其战略合作伙伴。

  技能大赛中锻炼了能力

  2011年中考分数未达到四星级高中的分数线,张汉成选择到职业学校继续自己的学业,成为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机电一体化五年制大专的学生。2012年,张汉成在课堂上接触到了CAD(计算机辅助设计)。刚接触就一下子喜欢上了,他觉得用电脑能画出东西特别神奇。此后的张汉成,疯狂地迷恋其中,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画图中度过。

  也就在这一年,机电高职校遴选工业产品设计集训队员,备战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最终只能留下两个人。”张汉成说,“为了进这个队,每天都在高强度地练习,从早到晚。”而正是职业技能大赛,对张汉成的成长乃至个人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作用。

  之后,张汉成获得了2014年、2015年泰州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工业产品设计的一等奖,并在随后进行的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两次获得二等奖。

  职业技能大赛中锻炼了能力,也提升了胆量。张汉成尝试在网上接设计订单,先后成功接到两笔订单,虽然总收入只有1000多元,但让他更加自信。

  2015年4月,在网上看到一项面向高校的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他投出了自己“智能餐厅”的设想,经过4个月的努力,项目通过了江苏省的选拔,被推送进入全国决赛,并最终获得了一等奖。“当时全国有数百所高校参赛,特等奖只有一个,一等奖也只有30多个。在听说我是一名职校的学生时,一个评委表示怀疑不是我们设计的,于是连续提了好几个问题,最后才点头表示赞许。”张汉成说。

  创办的公司正稳步成长

  技能大赛对张汉成另一方面的影响,是开阔了他的眼界。在那场大赛的间隙,有一个3D打印技术展览,张汉成看到机器可以“打印”出一个立体的东西,立即就被吸引住了,之后他开始迷上“3D打印”技术。3D打印其实就是利用设备和电脑技术,将原料通过喷口一点点喷出,从下到上,从内到外,一圈一圈把打印的物体“绕”出来。

  张汉成与指导老师刘滟沟通了自己的想法。在老师的牵线下,泰州机电高职校最终与昆山一家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于2016年5月成立3D打印创客空间。同时张汉成选择与同学唐强、谢淑琴和孙曹胤一起创办公司,“泰州盛谷”由此诞生。“企业赞助了几台机器,我和小伙伴们没日没夜地研究。”张汉成说。

  很快,张汉成发现了昆山机器的问题。“一个是打印中喷头容易堵;二是原料设置在机器外,进料不便且易被污染;三是机器外观不好看。”于是张汉成开始对机器进行研究和改进,喷头进行了改造,原料仓改到机器内部,加入轴承使进料更顺畅,同时给机器重新设计了外壳。最终张汉成他们设计的产品,性能大大提高,外观更加漂亮,还获批国家应用新型专利。

  毕业前,一家企业开出了6000元的月工资请张汉成加盟,并表示如果想创业可以资助,而这激起了张汉成的创业梦想。当然,创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2016年基本是投入,2017年开始盈利,虽然只有5万元左右但给了我们信心;今年上半年已经盈利12万元,全年预计突破20万元没有问题。”

  如今公司生产的3D打印机已经销到了多个学校和企业,同时正接到越来越多的3D打印产品的订单。“我们充分感受到,3D打印行业的前景十分广阔,前几天接了一个昆山的订单,这个样品如果通过传统工艺制作,工期要3个月,成本要4000元;而用我们的打印机打印,只要3天就能完成,成本更低至600元。”张汉成对他选择发展的领域信心满满。

  记者 徐霖 通讯员 周爱民

标签:打印;泰州;职校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