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区主干道增设的这些电子屏有啥用?
2018-11-13 16:53: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连日来,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泰州市区凤凰路、济川路、青年路等多条主干道上方增设了一种长方形的电子屏。为何要设这些电子屏,它有哪些功能?11日,泰州市交警支队相关工作人员作了解答。

  早晚高峰,发布交通路况信息

  近日,在市区凤凰路与鼓楼路的十字路口、青年路万达广场西侧、济川路明珠小区北侧等路段上方,均设置了一种长方形电子屏,借助立杆悬挂在道路上方。其中济川路上方的电子屏上,除标注有济川路走向外,还标有附近青年路、海陵南路、梅兰路的道路名称及走向,图标均显示为绿色。司机驱车经过,目光稍微一抬,即可了解前方道路的路况。

  据了解,这些屏幕叫电子诱导屏。自10月份以来,市区主干道上已安装了15块这样的电子屏。

  “电子诱导屏主要用于早晚高峰时,发布前方道路流量、交通突发事件、交通安全提示等信息,从而提醒过往驾驶员及时选择合适的行驶路线,起到交通诱导的作用。”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正常情况下,电子诱导屏会在早上8点至8点半,傍晚5点至5点半之间,提供前方道路实时路况信息。一是以呈现道路整体路线轮廓的图形方式,向驾驶员提供前方道路走向,类似指路牌;二是通过颜色,标示这些路段畅通与否的实时路况,如绿色表示道路通畅,红色表示道路拥堵。

  遇到极端天气、特殊情况时,播出时段也会及时调整,比如雨雪天气,就可全天实时发布前方道路交通信息,给出行的司机朋友带来方便,也时刻提醒市民注意出行安全,从而营造良好的交通秩序。

  即拍即上,曝光闯红灯行为

  据了解,交通诱导系统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能有效缓解城市交通问题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利于人们的出行,对交通安全和通畅发挥重要作用。

  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电子诱导屏显示的路况信息,是由交通诱导系统通过传感器、摄像头、GPS设备群,进行数据采集,并结合大数据分析最后得出,信息准确率高达99.9%,这部分信息均由系统自动生成。

  同时,系统也会受管理员一定的干预,比如通过人工发布,将大型活动、高考、恶劣天气、市容市貌管理、交通安全检查等影响道路交通的重要信息,实时发布在电子诱导屏上,通知广大驾驶员,以有效避免交通拥堵,帮助驾驶员作出合理选择。

  除具有显示形象直观、视认时间相对较短,为驾驶员指路、提供路况信息的服务功能外,电子诱导屏还有一项重要功能,就是可即时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曝光。

  “这里的即时曝光,指的是即拍即上。也就是当行人或非机动车在闯红灯过马路刚通行一半时,当事人就会被附近监控探头拍下,并且所拍人像会被即时上传至附近电子诱导屏曝光,从而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起到威慑作用。”工作人员介绍,对于那些闯红灯的行人或非机动车驾驶员,通过电子诱导屏即时曝光后,后台还会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将相关违法信息上传至12123交管APP平台滚动播出,直至当事人去附近交警处罚点接受处罚后,相关信息才能被撤销。

  据介绍,这项功能为泰州首创,弥补了以往街头电子屏曝光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时,由于信息量大,相关信息不能及时处理上传曝光,起不到即时教育作用的缺陷。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区电子诱导屏已投入运行,将来有望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记者 张翠红

  泰州市区15处电子诱导屏 安装地点

  1、扬子江大道与港城路十字路口

  2、凤凰路与海陵路十字路口

  3、凤凰路与鼓楼路十字路口

  4、迎春路与东风路十字路口

  5、青年路与永定路十字路口

  6、青年路与济川路十字路口南侧

  7、青年路与东进路十字路口西侧

  8、青年路与东进路十字路口北侧

  9、南通路与春晖路十字路口

  10、江州路与迎春路十字路口

  11、青年路与济川路十字路口西侧

  12、鼓楼路与永兴路十字路口

  13、鼓楼路与南山寺路十字路口

  14、鼓楼路与海阳路十字路口东侧

  15、鼓楼路与海阳路十字路口北侧

标签:诱导;电子诱导屏;交警支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