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孤山派出所因地制宜打造平安孤山
2018-11-13 1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3日泰州讯(高纪贵)孤山派出所位于城乡结合部,是孤山镇、城北园区所在地派出所,是靖江市中小企业集中区和泰州市特色产业小镇,辖区有19个行政村,4个居委,常住人口7.5万人,各类外来人口5300余名,进驻各类企业1200余家,机关事业单位12家,各类场所行业21家。孤山派出所针对辖区内重点单位多、学校多等治安特点,深入推进社区警务工作,扎实开展矛盾纠纷调解、防范打击等各项社区警务工作,推进和谐平安社区建设,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便民警务”拉近警民关系。孤山派出所以创建户籍窗口“杰出民警工作室”为抓手,推出“一问、二看、三审核、四提示、五回访”的全流程工作法,提高窗口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让群众少跑冤枉路。工作中,派出所结合辖区居民需求,一是在户籍窗口准备便民条、老花镜、急救箱等设施物品,方便有需要的群众;二是新增设工作室1间,调配辅警4名,解决群众办理居住证长时间排队问题;三是针对身患疾病行动不便以及鳏寡孤独老人,主动上门为其办理身份证件,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此外,派出所还统一印制了1万余张社区警民联系卡,发放给社区居民手中。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收到辖区群众好评。

  “和谐警务”排查化解隐患。一是强化安全隐患排查。社区民警定期对辖区人员、行业场所、单位等消防重点单位开展安全大检查,排查隐患,坚决遏制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对涉危单位进行重点检查、整顿,落实安全措施,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和案件发生。同时,加大对辖区旅馆、网吧、娱乐场所的治安管理力度,强化监督检查,切实维护社会治安良好秩序。二是强化重点人员管控。以非正常上访重点人、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重点人员为重点,组织社区民警、辅警滚动排查,及时列管,确保重点人不漏管失控。对矛盾纠纷不能化解或久拖未决的,在纳入管控视线,落实社区民警管控责任的同时,会同社区干部积极上门开展法律宣传、政策咨询等引导劝说工作,严防发生赴省进京上访滋事事件。三是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充分发挥派出所矛盾纠纷调处室的作用,对通过走访、接处警等途径接报的矛盾纠纷,能调解的当场予以调解,当场调解有困难的,积极会同村干部、司法所、镇纠纷调解中心等部门共同调解,提升化解质效。今年以来,共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0余起。

  “平安警务”守护社区安全。为打击震慑辖区违法犯罪活动,孤山派出所充分发挥社区民警人熟地熟的优势,在精确分析研判警情的基础上,以巡查、走访等方式,积极开展社区安全防范,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同时,派出所依靠党委政府,组织发动社会力量,织严织密社区防控网络,先后争取街道管委会支持,组建起了地区保安巡逻队;整合视频监控探头,建立起了专门的视频巡控工作组。这些力量与派出所巡逻民警相互补充、密切配合,在辖区内织起了一张天罗地网,有效提升了辖区的安全防范水平。今年下半年以来,辖区110警情同比下降10%,实现了夏秋季警情、发案双下降、构筑警民共建和谐平安的良好局面。

  “商圈警务”解决治安难题。针对辖区内最大农贸市场靖江市渔婆农贸市场及周边地区人员、车辆集中,秩序混乱,扒窃、盗窃车内财物、盗窃自行车等警情高发的治安难点问题,孤山派出所积极采取措施,一方面主动与城管、工商、交通等部门协作,联合执法,对市场周边黑车扰序、占道经营、散发小广告等秩序类问题开展批次整治,净化街面环境;另一方面组织警力便衣蹲守,巡线出击,严打各类侵财犯罪。此外,派出所还深入社区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积极与辖区内各银行网点建立联动拦截机制,使辖区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16%,有效维护了辖区安全稳定,为打造平安孤山再上新台阶。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