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孤山派出所多措并举加强暂住人口管理
2018-11-13 10: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3日泰州讯(高纪贵)近年来,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人口流动越来越频繁,在促进地区经济繁荣的同时,这些外来流动人口引发的社会治安问题也日益彰显。为切实做好流动暂住人口管理工作,实现辖区实有人口信息采集全面详实,靖江孤山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以“底数清、情况明、防范未然”为目标,主动采取措施强化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持续开展排查摸底,有效落实管控措施,深入推进隐患整改,不断总结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基础工作,有效提升了辖区流动人口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为维护治安大局稳定奠定了基础。

  摸清流动人口底数,掌握暂住情况。结合全警“大走访”活动和日常工作,以社区民警为主,组织民警、辅警深入单位、社区、工地等外来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场所,“面对面”逐一摸排核查流动人口的情况,详细登记人员信息,并积极完善充实出租房房主基本信息,完善登记备案手续,核准承租人员信息,登记暂住人口信息,确保系统数据准确、新鲜。按照“谁出租、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将“公安主管”与“房主直管”、“单位监管”有机结合,明确出租房主及时到派出所申报登记制度、对承租人进行法律宣传、督促承租人申报办理居住证、协助民警开展入户清查、发现可疑情况随时报告等 “五项职责”。严格落实流动人口登记、办证制度,建立流动人口登记册,实行一人一证,真正做到 “人来登记,人走注销”。

  创新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服务效能。实行“警区+社区”的“双区化”管理模式,使流动人员、暂住人口、出租房屋管而不死、活而不乱,实现了“人口增加有登记,自然减少有核消;房屋租住有备案,责权双方情况明”的管理目标。“网格化”管理,全面覆盖。真正做到“一个网格、一个片区民警、一个专管员”,确保能抓好人口信息的采集工作,准确掌握流动人口底数、个体特征等情况,将每次排查登记的流动人口全部录入警务平台,所有数据通过警务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共享,进一步实现了流动人口的网络化、精细化管理。

  定期打击防范,挤压流动人口违法犯罪空间。以涉及流动人口经常出入的“吃、住、行、消、娱”场所为重点,在流动人口集聚的区域,物建信息员,定期开展治安清查检查,通过日常清理、网上比对、信息研判、秘密力量等方法,查明隐藏在流动人口中的高危人员,对混迹在流动人口中的违法犯罪人员和侵害流动人口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予以查处和打击,从源头上着力消除治安隐患和信息盲点,进一步优化管理环境,遏制违法犯罪。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