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在江苏率先出台完善职业培训机制实施意见
2018-11-13 10:2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泰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推进终身职业培训制度扩大职业培训规模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职业培训体制机制,深化人力资源供给侧改革,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意见》紧密结合泰州实际,从建立终身职业培训制度、健全培训体制机制、提升培训能力三个方面梳理了15条具体政策措施,实现培训对象普惠化、培训资源市场化、培训载体多元化、培训方式多样化、培训管理规范化。

  培训规模明显扩大。《意见》明确今后三年我市技能人才培养的具体目标:至2020年,职业培训规模持续扩大,全市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60万人次以上,技能人才总量达30万人,每万名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数达到900人。

  评价机制更加完善。《意见》提出发挥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引领作用,健全以企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质量为核心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机制。逐步健全以企业技能人才评价、社会化职业技能鉴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认证为主要内容的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体系。

  奖励力度大幅提高。《意见》规范明确了技能人才培训、优秀技能人才表彰、技能竞赛获奖人员奖励等具体标准。特别提出政府每年资助3至5家公共实训基地、考评鉴定,并给予20至3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强化了政府对技能人才的支持。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加大工作力度,广泛宣传发动,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扩大职业培训规模、健全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完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优化技能人才发展环境,全力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记者 陈羚

标签:技能人才;职业培训;职业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