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江蟹捕捞量一年不如一年 大规格江蟹少且有价无市
2018-11-13 10:1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0月10日至11月9日,是长江泰州段长江绒螯蟹的捕捞时段。记者探访中看到,今年江蟹捕捞量少,大规格江蟹更少。

  11月6日下午4点多,渔民夏华新从靖江七圩港出江,撒网捕蟹。一个多小时后,第一口拖网被拉上船,都是一二两的江蟹。

  夏华新说,捕野生长江蟹是由潮涨潮落来决定的,一般都是在落潮前出船,落潮后开始下网,一天出船两次。这几天,日捕捞江蟹10斤多点,都是一二两的小蟹,捕捞量也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

  夏华新说,捕捞的江蟹中,大规格的价格较高,可是有价无市。目前,船头交易价,4两以上母蟹、5两以上公蟹,每斤800元;3两以上母蟹、4两以上公蟹每斤300元。而一二两的小蟹,每斤30到50元,如果算一下油费和人工费用,还要亏本。

  为保护长江渔业资源,江蟹捕捞实行“渔业捕捞许可证”制度,全市江蟹捕捞许可证只有34本。市渔政监督支队支队长张荣根说,长江泰州段历来是长江蟹捕捞的高产渔场。从近年来捕捞情况看,捕捞量一年不如一年,长江天然蟹苗资源呈下降趋势。

  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流,是重要的水生生物资源基因库。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目前长江水生生物资源持续衰退,物种濒危程度加剧,白公式豚、白鲟、长江鲥鱼等物种已多年未见,中华鲟、江豚等极度濒危,“四大家鱼”产卵量大幅下降,长江干流的捕捞产量已不足10万吨。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目标,到2020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现常年禁捕。

  张荣根说,目前,我市正在开展前期调查,主动做好长江渔民退渔工作,确保2020年长江泰州段全面禁捕。另外,明年江蟹捕捞可能取消“许可证”制度,今年江蟹捕捞或成最后一捕。

  记者 顾俊 通讯员 崔志鸣

标签:长江;捕捞;江蟹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