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家长 第二批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12月底公布
2018-11-13 10:1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泰州市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已明确时间表、任务书。按照整治步骤,11月15日前,泰州各市(区)将完成自查自纠阶段的集中再排查工作。11月16日至20日,将进入市级督查阶段;12月25日前,泰州市将对外公布第二批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举办的校外培训机构,并列入“黑名单”。

  125家入围首批“白名单”

  “麻烦您出示下相关证件,包括营业执照、办学许可证、消防合格证明等。”11月10日,在靖江市人民路的某学科培训机构,该市联合检查小组人员分别围绕食品安全及卫生防疫、消防安全、房屋安全、收费、师资情况、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了详细记录。经查,该培训机构持有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但未申请房屋安全鉴定。在江平路上某培训机构内,部分上课教师未能出示教师资格证。对此,联合检查小组分别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两处培训机构明确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到位。

  今年以来,海陵区先后开展了三轮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活动。海陵区教育局成教科科长夏华说,截至目前,共排查318家校外培训机构,对部分培训机构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和停止办学通知书。其中,27家培训机构被责令停止办学。“所有排查出来的没有办学资质的,一律停止办学,进行整顿。通过整顿达到办学标准的,允许其领证继续办学,如果达不到标准的坚决关停。”

  市教育局素质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李传旺说,近年来,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造成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今年,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各级主管部门积极响应。今年上半年,我市专门建立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并印发《关于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向校外培训机构乱象“亮剑”。

  “在全面摸清区域内校外培训机构基数后,8月份起,我市各地纷纷展开首轮集中整治行动,各地整治行动小组成员单位采用突击检查的方式,分片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多轮专项整治,督促校外培训机构对违规行为进行及时整改。”李传旺说。

  在重拳整治培训机构的同时,家长、学生也更加关心,哪里有合格规范的校外培训机构可供选择。

  李传旺说,在前期首轮整治结束后,10月19日,市教育局通过相关媒体,对外公布了首批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共有125家,涵盖成人培训、早教机构、青少年文化艺术培训等不同类型。

  下月发布第二批“黑白榜”

  首批“白名单”公布后,我市又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分类分步治理,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总体思路开展有效整治,引导社会各界自觉抵制非法办学行为。同时,做好联合执法“回头看”,确保我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根据部署,11月16日至20日为市级督查阶段,市纪委、教育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各地前期排查和履职情况进行专项督查;12月25日前,我市将对外公布第二批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同时严肃查处违法违规举办的校外培训机构,并列出“黑名单”,将其纳入信用共享平台。

  李传旺说,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校外培训机构市场秩序和办学行为,今后,我市将努力健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把学生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加强消防、食品、公共卫生等安全管理,重点检查房屋建设安全、消防设施设备、接送学生车辆、锅炉燃气使用、食品卫生监管等方面是否达到标准和要求,严禁有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办学活动,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立即停办整改。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对培训机构资质的审查工作。”李传旺说,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校外培训机构,以及对已领取营业执照,但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一律停业整顿。针对校外培训与学校、教师“捆绑”的做法,我市将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对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将一律追究有关学校、培训机构和相关人员责任。校外培训机构在学科知识培训中聘用不具备相应教师资格的人员或聘用在职中小学教师从事培训活动的,一律停止其承担的学科知识培训教学任务。小学教师从事培训活动的,一律停止其承担的学科知识培训教学任务。

  此外,如果中小学校有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将坚决予以查处并追究相关校长和教师的责任;对在职中小学教师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等行为,将严肃处理直至取消其教师资格。

  记者 童凯 通讯员 徐俊

标签:培训机构;入围;整治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