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7部作品夺得江苏省“五星工程奖”
2018-11-12 10:0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第十三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作品名单公示,泰州市共有7部作品夺得“五星工程奖”舞台艺术类大奖,舞台艺术类作品获奖总数位列全省第二,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据悉,江苏省“五星工程奖”是我省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推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而设立的最高文化艺术政府奖,每两年举办一次,分为舞台艺术类和美术类两个项目,其中舞台艺术类包括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大门类,我市获得省“五星工程奖”的7部作品均为舞台艺术类。

  在音乐门类上,泰兴市文化馆演出的歌曲《中国狂草》,展示出中国的文化自信,气势恢宏,豪情激荡;兴化市周庄镇文化站演出的表演唱《网的个日子叫小康》,带着浓郁的周庄风情,撒播希望,传递信心;泰州市文化馆、姜堰区文广新局、新世纪武艺学校演出的歌伴舞《舞龙灯》,词意凝练,唱之振奋,闻之铿锵;泰州市高港区文化馆演出的歌伴舞《常到百姓家中串串门》,以党员干部“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为背景,生动形象地描绘出一幅干群鱼水情深的感人画面。在舞蹈门类上,兴化市文化馆、泰州市文化馆演出的群舞《京韵》,让国粹在舞蹈艺术中得到充分体现。在戏剧门类上,靖江市生祠镇文化站、靖江市文化馆演出的小品《幸福的红丝巾》,刻画了异乡打工者内心对亲情的渴望和现实的无奈。在曲艺门类上,泰州市姜堰区文广新局、泰州市湖韵乡土文化艺术团演出的表演唱《远去的吆喝声》,再现匠人们(老行当)的形象和劳作方式,讴歌了民间匠人们朴实、勤劳的品质。

  表演唱《网的个日子叫小康》由兴化市词作家董景云创作。董景云告诉记者,近年来兴化周庄文化站一直着力打造卤汀河系列风情民歌,《网的个日子叫小康》就是其中的一个作品。他采用兴化民歌元素,多角度展示了卤汀河畔兴化周庄古老的撒网风情。“我们不仅是网鱼,还网丰收、网爱情、网小康,这是一首歌唱美好生活的赞歌。”董景云之前还创作了《拉纤号子》《扯篷号子》等卤汀河系列风情民歌作品,《拉纤号子》荣获过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金奖、华东六省一市新创歌曲银奖、泰州市首届文艺精品创作“银杏奖”提名奖等十多项大奖,同时入围2013年全国群星奖推荐作品。“这次获奖,对我也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今后将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回报社会。”董景云说。

  “小小刨凿拿手上,箍桶本是圆料行。长桶圆桶高脚桶,扎实耐用又登样……”表演唱《远去的吆喝声》是姜堰区第一次由镇村农民自编自演曲艺作品,该作品是溱潼镇农民周桐忠的创意。“我时常怀念小时候的吆喝声,但是现在渐渐远去,所以想用一首歌向过去致敬,能让老去的人缅怀,让年轻的人了解。”于是,周桐忠开始搭建“草台”班子,找来了溱潼镇湖西村、湖滨村、读书村等地的农民。表演者顾存宝今年76岁了,从事铁匠工作二十多年,在表演唱中扮演铜匠角色;68岁的顾存龙生活中是名实打实的瓦匠,舞台上演绎皮匠。“他们都是经历过吆喝声年代的人,能更好演绎那远去的声音。”周桐忠说。

  近年来,我市各级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坚持把组织、指导、推动群文创作作为重中之重加以推进,不仅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丰富的文化产品,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引领生活风尚、传播核心价值、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备战本届省“五星工程奖”,市文广新局自前年起就开始指导督促各市(区)文化部门和市文化馆进行艺术创作和作品储备,不但专门举办了全市优秀群文作品汇演,还分别邀请专家对每个作品进行修改打磨,提升作品质量和竞争力,为最终赢得大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第十三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于今年5月启动,全省各地踊跃报名,共有689件作品参加评选,其中舞台艺术类作品共205件,为近两年各地新创作的群众文艺作品。各地推荐的优秀作品经层层筛选后,共有100个舞台艺术类作品入围终评,最终从中产生65个“五星工程奖”作品。

  歌曲《中国狂草》

  歌曲将中华五千年灿烂文化和锦绣山河,比作狂草的泼墨挥毫,展示了中国的文化自信,气势恢宏,豪情激荡,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表演唱《网的个日子叫小康》

  渔家小妹荡起双桨,划开平静的晚霞。船头上,哥哥挥动有力的臂膀,将渔网撒向半空。这是《撒网号子》描绘的场景。如今,这张网,伴着新时代铿锵的旋律,带着浓郁的周庄风情,撒满希望,撒满富裕,撒出小康好日子。

  歌伴舞《舞龙灯》

  一曲舞龙灯,一腔华夏情,龙吟虎啸复兴梦,中华好前程。作品通过歌唱舞龙灯这一中国传统民俗文化样式,抒发了龙的传人自强不息、拼搏奋进、追梦筑梦的精气神,词义凝练,旋律激昂,唱之振奋,闻之铿锵。

  歌伴舞《常到百姓家串串门》

  歌曲以党员干部“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为背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朗朗上口的旋律,生动形象地描绘出一幅干群鱼水情深的感人画面。

  歌舞《京韵》

  该作品创意来自于梅兰芳先生的艺术风采,既表现了花旦的俏丽活泼,又有青衣的优雅端庄,还有武旦不让须眉的巾帼气概,充分体现了舞蹈与戏曲的融合,让国粹在舞蹈艺术中得到充分体现。

  小品《幸福的红丝巾》

  作品通过讲述一对身处两地的农民工夫妇,本想给对方团聚的惊喜,却错过了短暂相聚的故事,刻画了异乡打工者内心对亲情的渴望和现实的无奈。擦肩而过的红丝巾,则飞扬着对幸福的憧憬和等待。

  表演唱《远去的吆喝声》

  作品以曾经活跃在水乡的主要匠人们(铜匠、修锅匠、箍桶匠、篾匠、蓬棉匠、鞋匠等)的“吆喝”声为主线,让匠人们走上舞台,再现匠人们(老行当)的形象和劳作方式,讴歌了民间匠人们朴实、勤劳的品质。

  记者 高爱莉 通讯员 张晔

标签:作品;工程奖;泰州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