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城南派出所做好“四种角色” 服务群众工作成效显著
2018-11-09 14: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9日泰州讯(高纪贵)今年以来,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在服务群众工作中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的原则,不断提升窗口单位服务质量,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微信、微博“两微平台”咨询服务工作,让群众少跑腿、办成事、心舒坦。工作中,民警特事特办,为辖区群众解决疑难户口问题43件,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62次,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关注细节,做群众办事的“指引者”

  一是“警务公开栏”上墙,快捷指引。在派出所大厅增设“警务公开栏”,包括民警的姓名、警号、职务,让前来办事的群众一目了然。二是身份证到期换领宣传,便民利民。为及时提醒群众换领身份证,避免因身份证有效期满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城南派出所积极开展身份证有效期满到期换领的宣传活动,民警对居民身份证照片拍摄注意事项、采集指纹基本要求、发放流程、身份证真伪识别办法等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宣传。同时,对身份证到期人员换证进行分流,合理的安排群众的换证时间,尽可能的减少群众等待的时间,确保身份证换领工作有序、顺利进行。

  警力下移,做群众心声的“倾听者”

  一是强化走访,拉近距离。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城南派出所先后对辖区7个行政村及所有企事业单位发放征求意见卡,征求群众对派出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工作,征求意见建议23条;二是上门服务,奉献爱心。城南派出所辖区面积广、村居较为分散,居民出行不便。为此,城南派出所积极开展“上门服务”、“爱心服务”,对辖区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众开展有针对性的走访帮扶工作。辖区居民刘某母亲因家境贫穷已经改嫁,父亲于2010年去世,自己一人无依无靠,户口一直没有报上。城南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将情况向所领导汇报,所领导随即安排社区民警、户籍民警到其所在村庄走访调查。经过多方走访、协调,民警最终将所需材料准备齐全,10月21日,经市局批结,刘某的户口问题得以解决。今年以来,城南派出所综合服务厅收到锦旗9面,服务群众工作赢得群众一致点赞。

  体恤民情,做矛盾纠纷的“调解者”

  一是及时化解苗头性问题。结合走访工作,城南派出所对辖区内可能存在的矛盾纠纷做到心中有数,对于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介入、及早化解;二是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城南派出所邻里纠纷、劳资纠纷占据接处警工作很大的一部分,为避免矛盾的激化升级,城南派出所坚持以法为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9月14日,辖区一工地三十余名四川籍工人因欠薪纠纷到园区政府讨要说法,城南派出所一方面积极协调承包方和施工方的工程款问题,另一方面安排民警查看相关监控,还原事件发生过程,并对周边看热闹的围观群众进行驱散,防止不明事项的群众对事件进行传播。经过积极协调,纠纷双方约定协商工程款问题,有效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扩大。今年以来,城南派出所妥善化解矛盾纠纷120起,达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治效果。

  巡逻预警,做群众安全的“守护者”

  一是加大巡逻力度,提升见警率。针对辖区治安现实情况,城南派出所加大社会面巡逻防控力度,按照“有警出警、无警巡逻”的工作模式,每日组织警力对辖区重点要害部位和易被侵害部位进行巡逻。以公所集镇为依托、辐射辖区各业户巡控,带动各村居流动巡逻队相结合,警车巡逻和步行巡逻相结合,白天巡逻和夜间巡逻相结合的巡逻模式,大大提高了见警率,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二是张贴“安全防范提示”,温馨警示。近期入室盗窃案件、电信诈骗溺水事故多发,城南派出所及时调整思路,坚持打防并举,组织民警深入辖区街道、村居,通过案件直击、张贴安全防范提示、进行法律知识宣传等方式,开展安全防范工作。近期,民警张贴、发放各类安全防范宣传材料1600余份,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尤其是中老年人的防盗、防骗意识。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