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东兴派出所三项举措全面提升社区警务质态
2018-11-09 13: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9日泰州讯(高纪贵)靖江东兴派出所围绕民生和发展需求,以服务实战、服务基层为指导原则,进一步提升社区警务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社会化管理水平,不断做强做实社区警务工作,全面提升社区警务质态,使社区警务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确保全市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突出重点,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认真做好源头信息采集,按照“谁采集、谁录入、谁维护、谁负责”的要求,全面采集实有人口、实有房屋信息,重点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中小旅馆、娱乐服务等场所信息进行经常性清理核查,有效掌握社区治安要素,为警务实战应用提供服务支撑。二是突出重点人员管控,不断提升重点人员动态管控质效,通过组织社区民警梳理摸排辖区重点人员,扎实开展重点人员列管列控、基础信息采集、周期性见面等稳控工作,明确重点人员动态轨迹,形成了高危人群重点管、常住人口规范管、流动人口动态管的工作模式,最大限度地防止了漏管失控。三是围绕重点时段各类矛盾纠纷相对集中的特点,形成矛盾纠纷联合处置机制,深入研判分析各类不稳定因素和苗头性问题,积极做好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工作。

  明确职责,坚持综合治理

  一是健全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将社区警务工作情况纳入考评,同步制定考评办法。把信息采集、实有人口管理、群众见警率、情况熟悉率、群众满意率等作为考评主要内容,考评结果与评先评优、立功受奖直接挂钩;建立健全社区信息采集、报送、处置、反馈考核机制,对疏于源头防范管理,对社会稳定造成不良后果的,要倒查追责;健全监督机制,在小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或宣传栏内及时更新社区民警照片、电话,方便群众联系,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工作优势,紧紧依靠社区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强化案件多发时段、区域、部位的巡逻防范,严格各项安全防范措施,逐步建立群防群治巡防模式。同时加强对社区内的公共娱乐场所、特种行业、重点单位、危险物品及易燃易爆物品的基本情况调查掌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完善工作档案,加强日常管理和检查督促,及时发现隐患、堵塞漏洞、落实控制措施,提高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和事故隐患的发现能力。三是协同相关部门,建立信息联通、信息传递、信息共享的联动协作机制,促进社会管理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全面整合辖区技防、人防、物防等各种防控资源,不断做强社区警务维护治安和综合服务功能。

  强化应用,提升服务质效

  一是固化社区民警走家串户、单位检查、警民恳谈、社区联席会议等传统工作方式,将辖区居民收为信息员,注意各种防范死角,关注闲散可疑人员,不断扩大信息来源,掌握深层次、内幕性的治安信息,为更好地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服务;对采集的重点人员和重点群体进行建档立卡,全面挖掘数据应用价值,从中获取大量治安管控、案件侦破线索,将数据信息化的成果转化为公安机关的战斗力。二是结合警民恳谈、防范宣传等日常警务工作,深入社区、企事业单位,在开展治安隐患排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的同时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征求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公正执法、作风形象等方面意见建议。三是结合“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活动规律和特点,依托走访活动有针对性地向群众广泛宣传法律知识以及安全防范知识,发放安全防范宣传资料和警民联系卡,增进警民沟通联系,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调动群众参与安全防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