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心疼老伴干农活太累 兴化71岁大爷发明翻稻神器
2018-11-09 17:4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袁松桂今年71岁,兴化市戴窑镇唐元村人。最近他做了一件事,因此在网上火了。

  原来,袁大爷心疼老伴干农活太累,特地发明了一个机器,代替老伴的工作。这个机器就是翻稻机,不要小瞧这不起眼的工具,它可是彻底解放了袁老太的双手。

  事情要从去年说起。袁大爷说,大儿子家种了50多亩地,翻晒粮食成了农忙时的大事。而大儿子要忙着干活,老伴心疼儿子,就去给儿子翻晒粮食。粮食收成不错,晒了有1公里地,这就苦了老伴,少说点每天5趟翻晒,一趟翻晒就得一个半小时,一天下来,膀子都直不起来。

  “要是做个能自动翻晒的机器就好了。”平时喜欢捣鼓东西的袁大爷有了这个想法后,就睡不着了,成天在脑子里盘算怎么把这个机器做出来。等想通后,他就开始行动了。把自己的四轮电动车拆了,加了变速箱,再做个减速箱,在后面的轴承上焊接了两个长长的铁棍,铁棍上连接着两个长70厘米的塑料板。

  夏天收麦子,他把新发明拿出来亮相,可刚走了几步就“熄了火”,原来是速度跟翻扒的工具不协调,车子走得快,而翻扒工具的速度慢,出现漏翻的现象,袁大爷只能沮丧地把机器开回家。

  一次不成,就继续努力,袁大爷又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将减速箱做了调整,加了个6马力的柴油机作动力,调整了速比,这次亮相秋收,终于成功了。这个新鲜玩意一出现,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只要看到袁大爷在翻稻子,走路的、骑电动车的、开小汽车的,都会停下来拿出手机拍小视频,这让袁大爷一下子就火了。现在,翻晒一趟只要20分钟就搞定。

  记者 宋燕

标签:大爷;翻晒;老伴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