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千年古银杏迎来最佳观赏季 最年长的在姜堰
2018-11-09 17:39: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每到深秋树叶转黄,泰州市各地的银杏景观就成了市民游客扎堆观赏拍照的去处。市区和近郊的一些银杏落叶景观广为人知,而不少位于乡间的千年古银杏人文气质更佳。虽地处乡野,依然吸引了大批参观者。

  树龄最大的银杏树在姜堰

  市农委此前发布的相关统计资料显示,我市现存百年以上的银杏树有6900多棵,其中千年古银杏树有14棵,泰兴7棵、姜堰6棵、海陵1棵。

  我市树龄最大的银杏树位于姜堰,树龄约为1370年。这棵树生长在姜堰区张沐初级中学东北侧,树高20多米,树冠巨大,树干粗壮需多人才能合抱。据传此树为唐太宗李世民给子孙分封地方时作为界树所栽。

  泰兴是银杏之乡,不仅千年以上的古银杏数量较多,景观效果也好。在2016年全省“最美银杏”活动评选中,泰兴国家古银杏公园被评为最美银杏公园。当年,泰兴分界长生村的一棵1100年树龄的银杏树,和泰州中学古银杏一道,同时入选全省最美的十棵银杏树。

  乡野古银杏已成景点

  虽然一些古银杏树地处偏僻村镇,但丝毫没有削减它们的影响力。

  位于姜堰区顾高镇千佛寺内的古银杏树,树干粗壮巨大需要五六个人才能抱得过来。当下树叶渐黄,树下落满了银杏果,每天都会有不少外地人前来参观摄影。银杏树守护着一方烈士墓园,树下曾是姜堰二中旧址所在,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古树有一段精彩故事

  我市树龄最大的那棵银杏树旁有一块铭牌,上面记载着姜堰周边部分古银杏树的“身世”。

  铭牌上说,相传唐初秦王李世民发动玄武门政变,登上皇位。为免内乱,将二兄之子贬往沿海地区为王,一在扬州,一在通州。因二王之间发生地域之争,唐太宗派员前来调解,勘定以顾高之芦庄千佛寺,仲院之后港,大公式之土山,白米之野沐,姜堰之天目山至里下河一带为界,每隔十里左右栽一棵银杏树作为界址。

  文史爱好者王顺利说,依照这样的说法,历史上姜堰一带的古银杏树应当连点成线,数量较多。这些古树在当地居民心中有着极重的分量,爱树护树敬树的传统在乡间代代相传。(记者 张庆龙

标签:银杏;姜堰;银杏树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