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十一”即将开启 小区门卫代收的包裹丢了该谁负责?
2018-11-09 17:35: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快递公司通知取包裹,但有时因工作或者外出不能及时签收到快递,小区和单位的传达室便成为快递的“中转站”。在一次次代收快递件的过程中,包裹丢失、冒领等情况屡见不鲜,而这些地方大多没有签收快件的职责,并不负责看护,由此常引发消费者和快递公司之间的纠纷。

  “双十一”临近,包裹收发将迎来高峰,市民遇到这样的情况,该找谁负责呢?

  反映▶▶

  “代收”包裹丢失惹纠纷

  “已经显示签收的快递,却凭空消失了。”最近,家住市区春兰路一小区的张女士有些郁闷。上周,她在网上购买了一件毛衣,因为无人在家,就让快递员把包裹放到门卫室。由于当天下班较晚,就没有去传达室。第二天,到传达室时却发现包裹找不到了,而物流信息显示已签收。

  包裹内的物品价值300多元。张女士致电快递员,快递员表示肯定将包裹放到门卫室了,不存在没有送到的情况。快递员和张女士调看了小区监控,可视频只能看到快递员和居民进出门卫室的画面,屋子里面却是监控的盲区。

  面对询问,当天值班的保安一脸茫然,快递都是收件人自己领取,业主拿到后并不知会他们,公司也不要求登记,他们也不知道包裹是什么时候丢失的。

  市民姜先生也曾因代收快递与快递公司闹得不愉快。今年6.18电商大促期间,姜先生在网上买了几瓶洗发水,第二天就接到快递员的收货电话,寻思着自己很快就到家,姜先生同意快递员先将包裹放在传达室。半个小时后,姜先生去拿包裹,发现箱底潮湿,拆开一看其中一瓶洗发水瓶盖松动,箱子里洗发水流得到处都是。

  姜先生认为应该是快递公司野蛮装卸造成的,找快递公司理论,但得到的回答是:“门卫代签了,就等于是你签过了,事后才说有破损,我们不能赔。”

  现象▶▶

  门卫大多“只收不签”

  昨天,记者走访市区友谊花园、同济家园等多个小区和单位,发现门卫成了不少包裹的“代收处”。不过,大多数门卫都表示,不愿帮业主签收快递,理由是担心“惹麻烦”。

  “每天少则几个,多则数十个。但我们不负责保管。”东风北路一小区门卫告诉记者,虽然小区有了“收件宝”,每天还是有快递员将包裹放在传达室,如果不让放,业主、快递员会有怨言。他们仅仅是提供地方,不会帮忙签字,业主下班后自己过来拿,如果少了或是破损了与物业无关。“我的职责是管理小区进出人员与车辆,如果签字了,包裹少了,责任算谁的?”

  城东一家单位的门卫陈师傅说,刚开始多是快递员电话给收件人,然后在楼下等收件人来取,有时候收件人不在,无法及时签收,就放在门卫室。有的即使在单位,也懒得下楼领取,他们会在下班或出门时,才将包裹取走。渐渐的,快递员直接将所有的包裹都往传达室送。

  记者发现,在门卫室里,无论是快递员来送快件,还是收件人取件,都没有任何登记。一些小区门卫室,数十个包裹随意地放在地上,收件人翻到自己的包裹后直接拿走,门卫并不过问。保安表示:“每个快件上都写有收件人的名字,一般情况下,是不会错拿的。”

  快递▶▶

  代收可提高派送效率

  “你好,你的快件放在××代收点,麻烦你有空去取,谢谢。”这样的短信,大家一定不陌生,对此,从事快递行业7年多的唐先生告诉记者,包裹数量逐年增多,他们一天要送150-250件包裹,很多客户白天不在家,这部分包裹只能放在代收点或者收件柜,客户也能接受。现在电梯房越来越多,很多小区都有梯控,请客户下楼拿,有的客户要过十多分钟才会下来,如果每件快递都要本人当面签收,100多件包裹一天内根本就送不完,快递员还会被罚延误费。

  中通快递城南网点一位快递员说,他就曾因为将快件寄存在传达室吃过苦头。有次给一名客户送快递,对方不在家让放在小区传达室,不知道是在外面出差还是忙忘了,一个星期后客户才想起来去取快递,结果找不到了。最后他跟客户各自承担一半的责任,赔了一半的钱。有了那次教训之后,如果客户让放在传达室的,他会提前告知一旦丢失或被冒领,责任自负。如果顾客不同意,就请其到网点领取或者第二天再送。

  律师▶▶

  责任谁担,应分情况对待

  快递员将快件放在传达室或物业办公室后丢失,责任到底由谁承担呢?

  江苏浦辰律师事务所律师成启峰认为,如果未经收件人同意,快递员擅自将快件送到门卫室,由此出现快件遗失的情况,快递公司应承担全部责任。如果收件人要求让门卫室代收快件,快递公司没有责任,除非收件人有证据能够证明门卫室工作人员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

  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等规定,快递企业应当将快件(邮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和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在她看来,如果收件人要求物业等第三方代收,或第三方代收点与快递公司签署过协议,并且在快递回执单上进行了签收,那么快递企业就不承担责任。如果没有签收人,快递企业与收件人可协商解决。由此看来,对于贵重包裹,最好还是收件人亲自验收和签字。

  记者 孙凤娟

标签:快递;传达室;快件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