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冬候鸟已陆续飞抵溱湖过冬
2018-11-09 17:29: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天气渐冷,又到了候鸟们最繁忙的季节,水域面积和湿地面积大的泰州溱湖风景区成了不少“外来户”青睐的越冬天堂,从九月中旬开始,这里就出现越冬候鸟的身影,立冬以后,来溱湖越冬的候鸟们更是越聚越多,从最先来的白骨顶、斑嘴鸭,到刚刚抵达的长脖苍鹭,品种多达10余种,这也为市民提供了绝佳的观鸟时机。

  长脖苍鹭陆续抵达溱湖

  当下时节,泰州溱湖风景区的芦田随风泛起皎洁的“浪花”,在茂密的芦苇丛中,各种水鸟藏在其中觅食嬉戏的场景随处可见。

  据介绍,溱湖湿地处于东亚候鸟迁徙的重要区域,也是它们迁徙的必经之路。每年进入11月,溱湖风景区就迎来冬候鸟迁徙的高峰期,冬候鸟与日俱增。站在观测点拿着望远镜观察湖面、草丛间的鸟儿,记录它们的踪迹,是工作人员夏惠每天的日常。

  “前几天,我们看到苍鹭飞过来了,数量有百十来只呢。”夏惠说眼下苍鹭出现在麋鹿保护区里,这是一种长脖子、有着灰色羽毛的水鸟。与其他鸟类相比,苍鹭属大型水鸟,体长92厘米。有时站在一个地方等候食物长达数小时之久,故有“长脖老等”之称。

  据悉,不同的冬候鸟根据耐寒性,各自有着不同的迁徙时间。在苍鹭到来之前,擅长捉泥鳅,体型还要更大一些的白鹭先在风景区“安营扎寨”,它们和起飞前会在水面上长距离助跑的夜鹭、9月就飞过来的白骨顶一样,都是从北方来溱湖越冬的代表性鸟类。凭借修长优美的身形,白鹭、苍鹭们也成为游客们镜头追逐的焦点。

  说起观鸟,夏惠和记者说起一件事,上个月,有一位市民救助了一只被大雨困住的白鹭,并将它送到了溱湖风景区。白鹭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夏惠提醒大家,在冬候鸟迁徙期,有不少这样的国家保护动物途经我市,市民不能捕捉或伤害它们,遇到受伤的冬候鸟,可以及时向风景区寻求帮助。

  下月来看“野鸭大军”

  上一个冬季,来溱湖越冬的冬候鸟有30多种,数量达上万只,以雁鸭类和鹭科鸟类为主。除了白鹭、苍鹭等大型水鸟,由斑嘴鸭作为主力的“野鸭大队”已颇具一定规模,现在约有500只。等到入冬后,数量将逐渐增加至3000只左右。

  “届时湖面上浩浩荡荡的上千只斑嘴鸭群很是壮观,值得来看一看。”据夏惠介绍,斑嘴鸭在天暖时生活在我国东北东部和北部,来年3月飞回北方。

  据悉,目前已有10多种冬候鸟抵达溱湖风景区,但由于部分候鸟在观察时藏在草丛中,所以目前得到的观察数据还较保守,近期是冬候鸟的集中迁徙期,候鸟陆续抵达后,数据将逐步增大。如果你晚些时候过来,还可以看到绿翅鸭、白眉鸭等鸭科冬候鸟。

  为了保护湿地和水域的生态环境,给候鸟们提供更为理想的生存环境,溱湖风景区采取了疏通景区水系,铺设生态栈道的方式,更吸引了不少鸟儿成为留鸟。它们“落户”在溱湖后也有了“留二代”,如黑水鸡等小型水鸟,夏惠说只要注意观察,都能发现其踪迹。

  此外,不少候鸟会在溱湖风景区补充食物恢复体力,作为旅途中的短暂停留地。去年,溱湖风景区就曾观测到琵嘴鹭、凤头、野生鸬鹚临时驻足,若你有心且有一定的运气,也许哪一天你不经意抬起头,这些“新客人”就映入眼帘了。

  有观鸟爱好者说,每当有强冷空气抵达前的2-3天,就是观鸟的最佳时节,喜爱候鸟的市民可以依据天气预报来“见风行事”。记者朱虹

  准备观鸟前,我们需要知道什么

  1、带上8倍或者10倍的望远镜、长焦相机用于观测和拍摄,也可以携带鸟类图鉴书籍或者在手机下载“中国野鸟速查”应用软件,方便认识没看过的鸟类。

  2、观鸟时须保持安静,如果想近距离观察,最好留有30-50米的安全观测距离。拍摄野生鸟类请使用自然光,不可使用闪光灯。

  3、根据鸟类的活动时间,可安排早上6时到8时、下午5时左右来观察鸟类。

  4、有些鸟因体能衰弱而暂时停息,不要为了让它们“动起来”,去追逐和驱赶鸟类。多数鸟类对鲜亮的颜色非常敏感,易受惊扰,最好是灰、黑、蓝、绿和迷彩等颜色。

  5、注意安全,尽量不要靠近水边。

标签:野鸭大军;苍鹭;溱湖风景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