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明泰州气温或将创新低 后天气温开始反弹
2018-11-09 09:5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最近这段时间,“一场秋雨一场寒”已经让人有了深刻地体验。昨天,雨水终于渐渐收住,但是多了立冬节气的“加持”,阴天里的西风刮得愈发冻人,穿着低领上衣出门的小伙伴们冷得直缩脖子。

  泰州市气象部门监测显示,昨天我市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跌至个位数,其中海陵9.6℃,姜堰9.9℃,兴化9.5℃。据介绍,自今年泰州10月1日正式入秋以来,这已是第13次最低气温降为个位数了。虽然不是这个秋天里气温最低的日子,但由于冷空气与阴雨天双管齐下,体感似乎更加湿冷,保暖工作也要更细致些才好。

  ▶今明最低温6℃左右

  “宁可一日不耍酷,不可一日无秋裤。”一股“超凶”的冷空气横扫北方后又转向肆虐南方,眼下,不少泰州人也自觉加入到了棉毛裤阵营。

  近日,中国天气网绘制的“秋裤预警地图”显示,全国80%的面积已被秋裤“占领”,而北方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已低于-3℃,秋裤也hold不住了,直接上棉裤。

  市气象台说,今秋以来,泰州最低气温出现在11月1日早晨,只有6℃。而今明两天,全市最低气温都将在6℃左右,这分明是下了破纪录的筹码。所以,你的“memorecool”有没有准备好?(注:memorecool,网络语,这三个英语单词的读音和“棉毛裤”挺接近)

  气象部门预测,未来7天,泰州晴好天气稍多,阴雨天也不消停。目前来看,11月10日、11日、15日仍将会有小雨,大家外出时需带上雨具。其余时候,以多云天居多,今天阳光最好,非常适合晾晒。此外,大家除了要注意低温,还要防范昼夜温差,尤其是最近两天,日最大温差可达12℃。

  ▶冬天越来越近了

  作为二十四节气中首个出现“冬”字辈的节气,“立冬”总会带给人一种扑面而来的寒意。我国古代有“立冬之日,水始冰,地始冻”的说法,意为从立冬这天开始,冬天就要开始了。

  不过,从现代气象学来看,需要满足“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小于10℃”的标准,才能判定是否进入冬季。例如,黑龙江大兴安岭北部,一般9月上旬就能达标正式入冬,实际上冬天比立冬还要来得早。而到了江南地区,真正的冬天,会比立冬节气晚上半个多月。

  未来7天,我市没有明显的新冷空气降临,因此短期内暂无入冬迹象。泰州常年在11月23日入冬,去年略偏早,11月18日就开始入冬了。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我市的温度目前要稍微高一些。其实,不管早几日还是晚几日,秋冬转换是大势所趋,冬天总归是越来越近了。

  ▶今冬偏暖概率较高

  立冬后,大家开始关心,今年冬天会不会很冷?毕竟去年冬天泰州的几场大雪令人印象十分深刻。

  近日,国家气候中心服务室首席艾婉秀介绍,预计今年秋冬季赤道中东太平洋可能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据统计,厄尔尼诺事件发生时,我国冬季偏暖的概率较高。艾婉秀说:“冬季偏暖意味着冷空气可能偏弱,静稳天气可能要比常年多一些,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也要比常年差一些。”

  另外,国家气候中心联合多家科研机构及省级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冬季我国气温可能偏高,这意味着出现大范围、持续时间长的冰冻雨雪灾害天气的可能性较小,但是不排除阶段性强降温事件的发生,公众需关注临近天气预报。

标签:最低气温;泰州;节气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