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在农村推广空气源热泵 改造各类燃煤燃油装置
2018-11-09 09:5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空中浓浓黑烟、地面烟尘覆盖……”这是先前粮食烘干中心的写照。如今,在兴化市,这种用燃油、燃煤产生热能的乱象,正被清洁、卫生、经济的空气源热能所替代。近年来,兴化市致力绿色生态发展,以农业农村领域为突破口,通过建立“电能替代”示范区,推动了农村电能替代推广,让电能替代扮“绿”美丽乡村。

  粮食烘干中心是兴化新崛起的为农服务行业。截至目前,该市已发展大小烘干服务中心(点)近百家、拥有烘干机(塔)768台。以前,烘干机热能源采用的都是柴油或煤炭,不仅污染环境,而且运行成本较高。面对新行业、新污染,该市组织了由供电公司牵头,农机局及涉事乡镇参加的农村电能替代服务组,专事该项工作的治理。为达到热能源的最佳配置,服务组通过走访调研算账比对,选择了空气源热泵替代燃油、燃煤。

  兴化市农村电能替代服务组常务副组长葛礼刚介绍,空气源热泵原理是通过电机让空气做功产生热能,工艺运行过程不但无污染,还大大节约成本。以烘干一吨稻谷为例,空气源烘干成本约40元,天然气烘干成本约80元,燃油烘干成本约126元,燃煤烘干成本约21元,但燃煤已被国家限制和淘汰。

  然而,改造一台空气源烘干机费用需8万元。为促进粮食烘干机向空气源热泵改造升级,该市实行以奖代补,在上级补贴每台4万元的基础上,配套补贴1.6万元,即升级改造一台空气源热泵烘干机,业主仅需支付2.4万元。此外,兴化供电公司还对4台以内的小型烘干点给予扶持,对其采用开放公用变压器接入容量和减免外部线路建设费用。

  该市竹泓兴润种业烘干中心,是空气源热泵改造的第一家。兴润种业共有8台15吨级的烘干机,去年10月,经过20天的改造,全部用上了空气源热泵,淘汰了燃油源。“投入升级改造空气源热泵的20万元,去年的一个稻场,就回收了大半,往后更赚钱了,不算别的,单柴油费一吨就节约成本80多元。”兴润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沂说。

  据了解,去年,兴化市共推广空气源热泵29台。“我们计划今年推广空气源热泵50台,力争在五年内完成所有烘干机的空气源热泵替代工作。”葛礼刚说。

  推广“电能替代”的还有兴化脱水行业。11月2日,江苏省脱水蔬菜行业首台60KW空气源热泵系统在兴化市脱水嘉禾食品有限公司试机成功,该项目由兴化农村电能替代服务组与姜堰奥斯康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共同设计施工承建。

  作为江苏省节能减排重点科技示范项目之一,自今年8月施工以来,兴化农村电能替代服务组与姜堰奥斯康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克服了诸多困难,在嘉禾食品公司的积极配合下,全力推进工程施工进度。该工程投入使用后,每年可节约标煤4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0吨,二氧化硫等其他排放363吨,每年增加电能替代电量43.2万度,将为保护地方生态环境、打造碧水蓝天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在脱水蔬菜园区供热设施覆盖不到的情况下,对散落在园区外的脱水蔬菜企业供热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兴化市脱水蔬菜行业协会会长王建善说。

  此外,为推动新能源下乡,电能替代服务组还在兴化千垛景区所在地千垛田园综合体,打造清洁能源示范区。眼下,千垛景区的直流充电站项目已通过立项。该项目总投资100万元,是兴化市上争的省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提供极大的便利。目前,已建设了电动汽车交流充电站,并实施了岸电接入系统,使景区现有的24条游轮全部由燃油能源升级改造为电动能源。(记者 顾日升 通讯员 黄玮 申祝存 杨峻峰)

标签:空气源热泵;兴化市;烘干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