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园林绿化垃圾处理实施“P-TO-P”模式 系江苏首创
2018-11-09 09:4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园林绿化垃圾如何变“废”为宝?从今年起,泰州市实施“一次破碎+中转+二次破碎+厌氧发酵+沼气利用+好氧堆肥”新模式,将园林绿化垃圾无害化利用,这标志着泰州园林绿化垃圾处理进入“P-TO-P”时代。

  据了解,“P-TO-P”指P(Polluter污染物)-TO-P(Power力量),这一园林绿化垃圾处理新模式为省内首创。

  园林绿化垃圾主要是指园林植物自然凋落或人工修剪所产生的枯枝、落叶、谢花、树木与灌木剪枝及其它植物残体等。近年来,随着中心城市的快速发展,我市绿化覆盖率大幅上升,到去年底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63%,人均公园绿地达14.91平方米,而由此产生的树枝、落叶、草坪修剪物等园林绿化垃圾也越来越多。

  “这些垃圾如果不能有效处理,不仅造成资源严重浪费,也影响城市环境,还可能引起火灾事故。”市园林局局长王文官介绍,该局于2012年即提前启动这一处理工作,采用“两次破碎+好氧堆肥”工艺,在天德湖公园开展园林绿化垃圾处理试点,但受技术瓶颈及产品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该项目收效甚微。

  去年,该局为寻求解决园林绿化垃圾的有效方式,专题赴上海等先进地区调研。“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我们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决定采用特许经营的模式,以企业投资管理的方式来处理园林绿化垃圾。”王文官说。

  经过多方比选,市园林局与泰州蓝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将园林绿化垃圾纳入我市有机垃圾综合处理项目,为此市政府可减少120万多元的资金投入。

  泰州蓝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蓝德环保科技集团,是我国有机垃圾综合处理技术运用的领军型企业。该公司一负责人介绍,在绿化垃圾处理过程中,该公司采用“一次破碎+中转+二次破碎+厌氧发酵+沼气利用+好氧堆肥”的新工艺,资源化利用率达95%,能产生沼气、有机肥两种清洁产品。业内专家认为,这一新模式不但资源化利用率高,占地面积小,对周边环境也无二次污染,经济价值也高,创造了园林绿化垃圾处理领域的“泰州模式”。

  据悉,我省开展“263”专项行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有效处置居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有害垃圾以及园林绿化等有机易腐垃圾”,到2020年,全省城乡生活垃圾须有效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记者 叶桂华 通讯员 可小利)

标签:园林绿化;绿化垃圾;垃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