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一企业入选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公示名单
2018-11-09 09:4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期,工信部发布我国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公示名单,全国仅68家企业入选,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藉“汽车差速器锥齿轮”名列其中。

  最令人咂舌的,是进入这份名单的一道“硬杠杠”——近三年主营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全球前三。据悉,入选企业将被重点培养,代表中国制造业参与国际竞争。这意味着,精锻科技已进入国家战略型企业行列。

  与之相伴的,还有一个最新消息:在第14届中国管理总评选中,精锻科技入围2018年中国企业管理特殊贡献奖,活动评委、国内知名管理学家陈春花评价“公司持续成长源于原创技术的研发,给更多企业启示,更给中国企业信心。”

  率领精锻科技这一“牛企”的,是业内公认的“儒将掌门”夏汉关。就在不久前,有30多年历史、拥有500多家会员企业(其中包括多家央企)的中国锻压协会理事会改选,夏汉关当选为中国锻压协会理事长。

  “眼下,业界许多企业还在按客户图纸生产,我们已变成为客户设计图纸;不少同行纷纷‘去杠杆’收缩投资,我们却手握大笔资金加快产能扩张;一些企业担忧出口受阻睡不好觉,我们则因产品的难以替代性而闲庭信步。”夏汉关将此称为“逆周期行为”,并一语道破个中缘由,“这种潇洒来自于我们多年来心无旁骛、踏踏实实谋求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一个企业,如何将这五个字“变现”?

  夏汉关的“秘诀”是“创新”,通过创新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

  精锻科技创办于1992年,之后,公司经历10年亏损期。尤其是1999年,当年亏损900多万元,有半年发不出工资,企业濒临破产。

  2000年5月,夏汉关临危受命,挑起了挽救企业的重担。谁也没有想到,这个风雨飘摇的企业,有朝一日会笑傲江湖。

  夏汉关创新思路,制订出台了20条改革措施,引发全厂震动,公司开始焕发生机。紧接着,他决定选择一个具有市场生命力的好产品,前瞻性地瞄准了个人消费占主流的乘用车市场,将自动变速器高端差速齿轮和结合齿轮定为主导产品。

  2002年,公司命运出现转机,随着各项工作蒸蒸日上,全国各大客户纷纷前来洽谈业务,订货量直线上升,企业终于扭亏为盈。

  也就是在这一年,志向高远的夏汉关,决心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立志成为汽车精锻齿轮细分行业的“领头羊”。

  夏汉关意识到,依靠“自我滚雪球”式的传统发展模式会错失市场良机。2006年,他果断启动上市工程。历经5年努力,2011年8月,夏汉关与伙伴们在深交所敲响上市大钟,一举成为所在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

  如今的精锻科技,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其版图已由当初姜堰的1个厂区,扩展至天津、浙江、江苏三地7个厂区。其中,4个已投产,在建的3个厂区明年也将全部竣工投产。

  研发能力提升永远是企业的“头版头条”。公司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等研发创新平台,形成了融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学研用合作为一体的技术创新机制,完成十多项重大技术改造,实施省重大成果产业化项目和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专项课题8项,拥有包括美国、日本、德国、韩国等国专利在内的一大批专利。

  夏汉关亲自出任公司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主任。“我们注重完善实验手段、提升基础试验能力,今年公司包括研发能力建设在内的技改总投入预计将超4.5亿元。”

  与之呼应的是,产品体系也由零件向部件总成迅疾升级。目前,新能源电动车差速器总成、自动变速器差速器总成均已实现量产,正进一步扩大产能;新能源电动车中央电机轴已形成小批销售,最近已与一家知名跨国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极”。

  对于创新人才,精锻科技早已未雨绸缪。尤其今年以来,公司一方面加强了校园招聘,储备技术工艺人才;另一方面在上海加速建设研发分中心,争取今年内建成,将成为延揽海内外高端人才的“离岸跑道”。

  最近披露的2018年前三季度季报显示:在国内车市下行背景下,精锻科技进一步抢占竞争对手份额,“内销+出口”双线依然高于行业增速。1至9月公司实现营收9.53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国内市场增长约17%,出口市场增长约28%;实现净利润2.29亿元,同比增长25.67%。

  “虽然中美双方正发生贸易摩擦,但我们几乎不受影响。因为美国汽车厂家短期内难以在全球找到替代制造商,即便是韩、日、德的一流企业,要想达到我们的产品品质也还有难度。”夏汉关自信满满地透露,公司新品后劲强力,来年订单仍保持快速增长,待2019年3个新厂区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和盈利绩效将有望迎来更好更快的增长。

  记者 谢荣

标签:齿轮;企业技术中心;科技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