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城南派出所强化社会矛盾化解 营造和谐社会环境
2018-11-08 0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8日泰州讯(高纪贵)今年以来,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立足辖区治安管理工作实际,紧扣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实际,转变观念,创新思路,采取四项举措,大胆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全力营造良好和谐的社会环境。

  拓展渠道,实现“单项化解”向“多元化解”转变。一是全面排查,主动预防。依托属地管理,全体民警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应对,定期前往辖区,走近群众,通过走访、暗查、摸排等多种形式,倾听群众的心声、呼声,了解群众内心的真实想法和诉求,全方位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真正实现“三不出”的工作目标,为辖区大局持续稳定奠定基础。二是梳理掌控,及时调处。全面摸排影响辖区稳定的各类隐患,及时获取预警性、内幕性、深层次的情报信息,并有针对性地落实防控措施,把不稳定苗头纳入视线,增强化解矛盾纠纷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调处,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内部、消除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聚焦风险,实现“被动化解”向“主动化解”转变。一是超前介入,深度调查。将矛盾纠纷的源头控制放在工作的首位,着重围绕土地征用、医患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的高发领域和利益诉求的热点、难点问题,立足于抓早、抓小、抓苗头,紧紧抓住防范、排查环节,全面掌握、有效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苗头、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避免各类矛盾纠纷升级导致各类案、事件的发生。二是深入研判,联动调解。该局主动联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全面开展信息收集,对收集的各类预警性信息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对矛盾纠纷的数量、性质、发展趋势以及治安动态形势进行详细的分析、汇总,随时掌握动态情况,便于提前预警,进一步探索和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突出走访,实现“责任化解”向“质效化解”转变。一是瞄准时机,灵活施策。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始终遵循“合情、合理、合法”矛盾纠纷调处理念,坚持依法解决,妥善处理,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在调处矛盾纠纷过程中,做到态度诚恳、语气恰当、头脑冷静,用真诚和尊重来感化当事人,唤醒当事人内心深处的道德意识和法律意思,增进相互的理解和信任,密切警民鱼水情。二是聚焦问题,排忧解难。民警以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大对当事人的思想疏导和生活关怀真心实意地解决其实际困难,力争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进一步有效掌握和了解辖区群众遇到的新问题、新困难,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注重成效,实现“事后控制”向“事前引导”转变。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提高法律意识。民警前往辖区,广泛向辖区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引导辖区群众遵纪守法,改变部分群众面对纠纷时“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错误观念,并鼓励辖区群众懂得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采取合法途径表达合理诉求,筑牢辖区群众的思想防线,全方位构筑和谐屏障。二是落实回访机制,巩固工作成效。依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推工作为载体,在妥善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的同时,建立对矛盾纠纷当事人的定期回访机制,开展已化解矛盾纠纷“回头看”,及时了解调解效果,用真诚融化对立、用真心化解矛盾,防止已化解的矛盾纠纷出现再反弹、再激化,确保矛盾纠纷不留后患。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