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高港建成首座装配式公共卫生间 装有空调、WIFI
2018-11-08 10:1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最近,高港区刁铺街道关桥社区居民惊讶地发现:仅仅一周多一点时间,附近就神奇“竖起”了一座简欧风格公共卫生间。这座卫生间并非用混凝土现场浇筑,而是把做好的墙板、楼板、屋面板、承重柱运到现场直接拼搭,就连墙壁瓷砖也是在工厂预先贴好的。

  据了解,这是我市首座装配式公共卫生间。所谓“装配式”建筑,就是将房子的结构件在工厂生产,再搬运到现场快速组装,可大大缩短建设周期,并确保施工现场清洁环保。

  “这座卫生间约120平方米,装有空调、WIFI和热水系统。”高港区城管办环卫处主任陆延峰介绍,不仅有男、女卫生间,还有第三卫生间,并配套建有工具间、管理间及环卫工人休息间。其中第三卫生间,方便父母照顾异性孩子、子女照顾异性老人如厕。“这座公共卫生间的建筑主体,按传统建筑方式约需20天才能建成,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只需1天时间。再经过一周时间装修、设备安装,即可投入使用。”

  据悉,高港首批建设8座装配式公共卫生间,中标单位为江苏保力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装配式建筑目前已获得70多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有10多项。

  “除了建设速度快,装配式建筑还有几个明显优势。”公司董事长秦勇峰举例说,因其是在建筑现场“搭积木”,故不会破坏周边绿化,并可避免产生建筑垃圾和扬尘。卫生间墙壁以钢结构为基础,中间填以阻燃保温棉,两侧再辅以水泥板,其保温隔音效果好,并可抗9级强震。这种装配式公共卫生间还有一个突出优点,可以很方便地异地重建,实现重复使用。

  记者 谢荣

标签:公共卫生间;卫生间;装配式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