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偷偷帮肇事朋友删掉现场监控视频 兴化两男子被立案
2018-11-07 16:52: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处于缓刑期的朋友撞了人,找人顶包,为帮他毁灭视频证据,兴化两男子又帮忙偷偷删掉一民用监控视频,他们以为这只是帮朋友忙,其实已经触犯法律。目前,两人也因毁灭证据罪,被刑事立案。

  女子自称肇事撞人

  “我开车把一辆三轮车撞了,有人受伤。”9月21日,兴化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接到一名王姓女子的报警电话,说在永丰镇“河蟹市场”北200米处,撞了一辆三轮车,车上有两个人,其中一个人伤得比较重。

  接警后,兴化市交警大队戴窑中队民警王伟、事故中队值班民警王树华、吴小强等人先后赶赴事故现场展开勘察、走访、调查取证等相关工作。出警民警介绍,王某说因为事故地点比较偏,“120”不能马上赶到,她已经开车把伤者送到位于安丰镇的兴化第五人民医院抢救。不幸的是,51岁的女伤者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身亡。

  据警方了解,驾车女子王某31岁。当天她开车送前夫张某到永丰镇司法所,没想到在半途出了车祸。

  “从多年办案经验看,一般女士肇事,还致人死亡,大多应该吓得瑟瑟发抖,甚至会瘫倒,但王某看上去很淡定。”调查事故的民警感觉有些蹊跷。另一个让民警起疑的是,张某此前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兴化市人民法院判处缓刑,他的驾驶证已被吊销,不具有驾驶资质。

  “会不会是顶包?”办案民警没有放过这个疑点,事故中队还加派人手进行调查。

  监控视频蹊跷缺失

  巧的是,发生事故的交叉路口南100米处,有一民用视频监控正对着事发地点,应该可以还原事发时的真相。不过蹊跷的是,当民警去调查时,却发现监控事发时的视频正好缺失了,但前一天和后一天都有。监控的主人,从事螃蟹养殖的孙某也感觉很奇怪,但说不出原因。

  “线索中断,大家并没有放弃。”办案民警说,他们又顺着肇事车辆来车方向走访排查,让人兴奋的是,在离事故现场1公里处,又发现一蟹农安装了监控。监控视频显示:12时22分50秒,肇事车从这里经过,当时窗户是开着的,可以清楚看到,驾驶汽车的是张某,王某坐在副驾驶位置。

  “有人证明车是我驾驶的。”可王某、张某和坐在车子后排的黎某,均“一口咬定”在事故发生前,驾驶人换了,事故发生时车是由王某驾驶的。经连夜工作,相关技术人员认定事发地点当天的视频监控系人为删除掉的,并非故障所致,且从两个监控视频录像之间的“间隔”时间、目击者证词以及民警“模拟”换人所需时间,排除了中途交换位置的可能性。

  问题的关键证据,就在消失的视频中。

  帮忙“删视频”已犯法

  经过民警的努力,监控硬盘内容被恢复了,消失的视频找到了。原来,当时驾车的正是张某,他知道自己肇事的后果会很严重,就找王某顶包。事发后他也发现了现场的监控,企图毁灭证据,于是他找到一起做收购螃蟹生意的董某,让其帮忙去删视频。

  “我出于兄弟义气,又求助于别人。”31岁的董某交代,一开始他找了一个懂行的退伍兵,但人家听说这事,说这是红线,不能碰,没答应。于是他又找到出售监控设备的朋友李某。在事发后的一天晚上,他们3个人一起到蟹塘,张某和董某假装与老板谈螃蟹收购,李某则趁机删掉事故当天的视频。原本以为做得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还是被警察识破了。

  最终,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张某讲出了原委。原来,事故发生后,车子向前冲出20多米,在未开车门的情况下,唆使前妻王某在车内迅速调换了座位,并在群众围观过来后才下车,人为制造张某从副驾驶座位下车,王某从驾驶座下车的假象,蒙蔽了事发后在场的众多目击群众。

  据了解,张某、王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和包庇罪,双双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近日,董某、李某则涉嫌犯毁灭证据罪,黎某涉嫌作伪证均已交由辖区派出所立案处理。

  记者 宋燕 通讯员 侯峰钟 葛明才

标签:视频;监控视频;证据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