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城南派出所:聚焦小视角,推动警务工作提档升级
2018-11-07 14: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泰州讯(高纪贵)今年以来,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将警务工作从细微之处抓起,以“抓铁有痕,脚过留印”的干劲,从“小处”着手,做“大”文章,不断改善和更新工作方法,始终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认真履行作为人民警察的光荣职责,全力推动警务工作提档升级。

  调解“小纠纷” 解决“大问题”。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将“小矛盾”当作大事情来办理,坚持抓早、抓小,确保了“小矛盾”不会变成“大事件”。一是注重预警,抓早抓小。充分结合村警工作、“结亲连心”走访、警民恳谈活动,广泛收集影响安全稳定的不安定因素,对收集来的各类信息进行登记造册,配合镇街和有关部门对辖区内各类矛盾分层次、有重点开展处理,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调解、早解决。二是因事而异,警民联动。对于一般矛盾纠纷,由处警民警当场发现,当场解决,不耽搁、不拖延、不留隐患。对不能当场化解平息的,会同园区相关部门做好稳控措施,防止矛盾升级,引发不稳定隐患。对比较复杂、重大的矛盾纠纷,坚持协调联动化解原则,积极与党委政府取得联系,制定出稳控化解方案,依靠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同解决,做到“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三是强化长效,注重回访。坚持回访制度,对处理过的矛盾隐患和案件当事人及时进行回防,抽调专门人员,不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对每起已化解的矛盾纠纷和110接处警情况,以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了解调处结果落实情况,监督双方当事人履行协议,跟进掌握矛盾纠纷当事人的思想状况和现实表现,防止矛盾纠纷反复或者激发新矛盾。

  查清“小案件” 获取“大满意”。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坚持把侦破涉及面广、关系民生的“小案”作为稳定治安大局的案件来破、大事来抓,为群众营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一是转变办案理念。树立重视“小案”,就是关注民生的理念,切实转变民警的观念,坚持“大案不放过,小案也要破”原则,抓大不放小,以小案带大案,以大案防小案,实行专案经营,重点攻坚,挂牌督办,实现大小联破、攻防互动。把小案办理作为践行执法为民、关注保障民生、回应群众期待、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途径来抓,把小案与大案置于同等重要位置,用办大案的劲头来办理小案。尤其是针对村居社区、大型商场等重点场所发生的多起盗窃案件,根据发案区域特点、实时警情的变化开展弹性工作制和深度分析研判,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形成严打震慑效应。二是规范案件办理。坚持对每一起有效警情必须及时处警受理,做到“接警必受”,确保对小案的受案率达到100%。处警后,按照“谁处警、谁录入,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将报案人信息、简要经过、损失情况等信息录入平台,并落实数据员及时对录入情况进行检查,保证信息录入质量,做到“受案必录”。三是多方联动破小案。进一步密切警种协作,确立“小案侦防”的联动工作格局。与市局指挥中心、刑侦、治安、交警、特巡警、法制等警种密切协同,合成作战。与刑侦责任区中队在捆绑小案侦破工作责任的基层上,联合定期分析研判现行犯罪规律特点,采取定点守候、巡逻布控、设卡堵截、监控查询等方式方法,严厉打击街面现行犯罪。

  夯实“小防控” 构建“大网络”。充分发挥勤务指挥室“最强大脑”作用,视频监控、图侦与巡逻防范紧密对接,对易发案部位、易发案时段通过视频网上巡防与街面巡防捆绑作战,形成立体化大巡防格局。一是群防群治,延伸区域巡面。坚持主动进攻,多次开展重点项目和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会同企业组建警企联防治安巡逻队,通过加强协调和服务,引导企业积极加强内保工作,同时注重发挥企业内部安保力量作用,重点加强企业内部及周边地段巡逻,帮助企业完善技防措施,增强企业的自主防范能力。二是固点守卡,拓宽防护渠道。综合考虑治安状况及警情分布特点、犯罪发展趋势,在辖区各类治安要点设置固定卡点,积极策应线上巡防和面上管控,并进一步加大辖区治安卡口的盘查力度,强化盘问检查、强化巡逻模块的录入比对,提高发现率和查获率。通过卡口布控,岗亭职守,逐步形成了“防控落点错落有致、犯罪要点个个钉牢”的稳固局面。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