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一公司递交江苏首个施工扬尘环保税申报单
2018-11-07 14:5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1月5日一早,泰州恒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市建工局提交申请表,申请对其建设的紫禁城44780平方米项目进行施工扬尘削减系数现场考核。这是江苏省首个施工扬尘环保税申报单。

  恒隆公司工程部负责人吴金荣说:“现在多排污就会多缴税、少排污就会少缴税,因此我们在道路硬化、边界围挡、裸露地面覆盖、运输车辆冲洗等方面都下足了功夫,尽量减少污染物排放。”

  本周,我市施工扬尘环保税将集中申报。

  为控制施工扬尘污染,使空气更优、天空更蓝,我市在全国率先出台施工扬尘环保税核定征收办法,并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施工扬尘环保税由建设方缴纳。市建工局副局长张照平解释,一个工程无论有多少个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只有一个,这样做便于从源头管控扬尘。

  据了解,本周5日至9日为我市施工扬尘环保税集中申报周,企业暂需报送纸质资料。目前网上申报系统正在开发,以后可通过网络自主申报。

  企业递交考核申请表后,市建工局将于10个工作日内组织考核组到现场考核。考核组由1名组长、2名执法人员组成,组长与执法人员名单为随机抽取产生,同时每组均派一名联络员。考核使用执法仪,并做好影像资料收集整理,及时上报上传考核信息备查。

  在上述考核结束后,各考核组将考核成绩及有关证明材料及时汇总报至泰州市建筑安监站。安监站将削减系数及需要交纳的扬尘环保税及时反馈企业,企业照此缴纳税款。

  在工程施工期间,考核部门还会不定期组织抽查。若抽查中发现施工工地扬尘防控措施不及现场考核的,当季施工扬尘削减系数以抽查结果为依据。

  停工的项目怎么办?因特殊原因需要长期停工的项目,按规定做好扬尘防控措施后,可视为该项目未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经确认后暂停征收施工扬尘环保税。但如未做好扬尘防控措施,则仍需缴纳施工扬尘环保税。

  工程完工时如何操作?建设单位应当在完工之日,向考核部门和主管税务部门申请终止征收该项目的施工扬尘环保税。须注意的是,“工程完工”是指所有工程(包括配套工程)全部完工,不再产生施工扬尘,而不是指建筑物封顶或施工总承包单位工程竣工撤场。(记者 谢荣 通讯员 刁晓晴)

标签:扬尘;环保税;施工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