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3.2万老人免费享受上门理发等四项助老服务
2018-11-07 09:5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做梦都没想到,有人上门服务,还不要钱!”“这些人不光手艺好,服务态度也不错!”10月26日,泰兴市根思乡来了一群专为老年人上门服务的助老员,引得街头巷尾百姓交口称赞。

  从今年10月至明年1月,泰兴市将在该市集中开展免费上门助老、养老服务活动,首批约有3.2万名老人可享受到这种足不出户的便利与快乐。

  此次服务主要面向2018年9月份登记在册,具有该市户籍且实际在该市居住,70周岁以上低保、五保、“三无”和优抚对象,以及85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服务内容包含上门为老年人理发、修脚、按摩、测量血糖血压等四项。服务对象可任选两项免费接受服务。

  据了解,泰兴市现有老龄人口29.3万人,占总人口的24%,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4万多名,百岁以上老人约120名。

  近年来,为积极应对人口深度老龄化,保障好90%的居家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泰兴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逐步将服务触角延伸至社区,至2017年末,已建有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9家,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265家,城乡社区覆盖率分别达100%和89%。

  泰兴市民政局局长李宝泉说,虽然这些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在不断提高,但上门助老和养老服务依然有待进一步拓展。从去年开始,一些养老机构尝试着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清洗衣物、家电维修、修剪指甲、理发、褥疮护理、陪医代购、助餐送餐等10余种上门服务“菜单”。由于此项工作起步晚,目前,该市上门助老、养老服务覆盖面仍然较低,每年服务老人数占比不足1%。

  为此,今年该市政府决定先期拿出160万元,通过社会招标的方式,鼓励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运营,推动养老机构积极参与,为特殊困难高龄老人提供精准、个性、专业的上门服务。

  “前期,我们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了提供服务的第三方服务组织,搭建了用于监管的信息平台,并对他们进行了培训。”泰兴市民政局副局长孔德亮说,“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是个新课题,需在实践中逐步积累经验,今后将加强监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为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打下基础。”

  目前,该市真幸福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越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九久乐老年人服务中心、夕阳红养老院、大庆老人院、康健老人院等多家养老服务组织,已陆续介入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运营,与97家村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

  这些天,泰兴济川街道双进村85岁的周桂芳在享受了免费的洗脚、按摩上门服务后,倍感舒坦,“服务人员不仅为我按摩,还陪我聊天,过这样的好日子,我要活到100岁。”周桂芳开心地说。

  通讯员 叶余华 薛梅萍 记者 朱敏丽

标签:服务;泰兴市;养老服务中心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