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诺如病毒流感进入高发期 泰州市疾控中心发出提醒
2018-11-07 09:5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进入11月份,最低气温降至个位数,呼吸道传染病和由诺如病毒引发的急性胃肠炎进入高发期,日前,泰州市疾控中心发布11月重点传染病和突发事件提示,提醒市民加强对诺如病毒和流感等疾病的预防。

  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是由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该病潜伏期多在24至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24小时内腹泻4至8次。此外,患者也会有头痛、寒颤和肌肉痛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脱水症状。诺如病毒具有易变的特点,感染性强,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孤老院及军队等处引起集体暴发。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近年来,诺如病毒导致的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为各类别感染性腹泻之首,我市每年的冬春季节均出现该病的暴发,疫情发生的场所多为中小学校,传播途径包括饮水、食物等方式。11月2日,泰兴市的一所小学发生了入秋以来的首起诺如病毒暴发疫情,各地中小学校应加大对食品、饮用水安全的监管力度,严防水源性、食源性腹泻暴发,对急性胃肠炎病人的呕吐物和排泄物进行规范的清扫和消毒。

  专家同时提醒,尽管当前我市流感活动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但11至12月为我市每年流感流行的主要季节,仍会在部分人群集中场所出现暴发的可能。专家提醒:进入秋冬后,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集体单位和公共场所应定期打扫卫生,保持环境清洁;注意个人卫生,勤晾晒被褥,勤换衣,勤洗手,不共用毛巾手帕等;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或接触病人时要戴口罩;儿童、有基础疾病者、妊娠、肥胖等流感重症危险因素的人群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记者 邱骏

标签:病毒;暴发;流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