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兵母亲城”泰州 争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2018-11-07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委员秦生祥专程赴泰州考察人民海军诞生地纪念馆,调研泰州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秦生祥一行参观了位于泰州白马庙的渡江战役指挥部旧址和人民海军诞生地纪念馆,详细了解渡江战役的恢宏气势和人民海军从诞生到壮大的辉煌历程,深情回顾粟裕、张爱萍、张震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泰州的峥嵘岁月,并向泰州海纪馆赠送舰艇模型。

  秦生祥表示,泰州是海军诞生地、水兵母亲城,泰州为人民海军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把调研第一站放在泰州,就是为了更好地寻根学习,推动海军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人民海军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泰州经济社会发展,共同谱写好军民融合这篇大文章。

  泰州是一座军民团结的红色之城,人民海军从这里出发驶向万里海疆。泰州长期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先后投入2.8亿多元保障驻泰部队营区建设、装备更新和军事训练。该市重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形成了以船舶产业配套为代表的军民融合产业体系,军民融合企业近200家,产销规模500亿元以上,基本形成配套完善的科研、试验、生产体系。如今,作为国家船舶出口基地、世界最大的锚链制造基地,泰州有350多家船舶及配套企业,其中一半以上规模船舶配套企业为海军舰船服务,几乎每艘舰艇上都配有泰州企业的产品。

  围绕服务军队改革强军目标,泰州构建了“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社会支持”的双拥格局,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该市在全省首家扩展现役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范围,从驻泰部队现役军人扩大到所有泰州籍现役军人,每年有100多名现役军人子女在入学就学、中考录取等方面享受优待政策。该市还在全省率先实施退役士兵村官培养工程,已分三批选聘174名退役士兵到村任职,组建了全省第一家爱国拥军促进会,建立社区双拥工作站1800多家。

  泰州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绘就军民协作路线图,画好军民融合同心圆,努力争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泰兴城区工业园区集聚军民融合产业企业近120家,现已创成江苏省军民融合(航天与舰船)产业示范基地。该市计划以现有园区为基础,依据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创建标准,聚焦核心企业、项目、区域和重点产业链,建设国家级军民融合示范区。靖江去年出台《关于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意见》,进一步引导企业围绕“民参军”“军转民”挺进产业高端,加快推进军民技术、产品、资本和人才融合。如今,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天宫2号、神舟飞船、C919、国产航母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背后,活跃着一批靖江企业的身影。高港成立了军品生产企业联合会,积极探索军品生产企业用工与退伍军人就业双赢模式。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通讯员 顾祥忠 摄

标签:泰州;军民;军民融合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