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林业绿化扮靓祁沟村貌
2018-11-06 14:5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祁沟村一角。 骆忠明摄

  岸上林木葱葱,河中流水清清……金秋十月,记者来到兴化市周庄镇祁沟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水清岸绿的美丽画面。村支书韩兆罗告诉记者,村容村貌的改变,缘自村里林业绿化工作的推进。

  积土填沟,建起休闲公园

  位于村子西部的休闲公园,每天都集聚着不少村民。他们或散步、聊天,或使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这桂花真香呀!”正在公园里做着深呼吸运动的村民汪林珍告诉记者,她每天早晚都会来公园转转。

  而仅仅几年前,这里还是祁沟村脏乱差最集中的地方,沟沟洼洼的荒地,猪圈、草堆、散坟、粪坑充斥,乱糟糟、臭烘烘。

  2012年,村里下大决心做通村民工作,迁坟拆违、积土填沟、植树造林,建成了休闲公园。公园占地10亩,耗资10万多元。香樟、桂花、紫薇、绿杨、桃树,5年多来长成了大树,改善着村庄空气环境,成了村中的绿色氧吧。

  “栽了林木,环境改变了,村民也自觉爱护公园环境,不再倾倒垃圾。”村支书韩兆罗说,自此,村里就将植树造林当作治理村庄环境的抓手。

  治理环境需要投入,祁沟村是全镇经济最薄弱、最落后的村,钱从哪里来?村里多管齐下,首先,对村里500亩卤汀河荒废积土区积土拍卖,然后整理成鱼塘,对外租赁养殖。接着,又将村里建设小土窑挖废的60亩田块整理成标准鱼塘,将150亩的荒废场地整理成良田对外发包。一系列动作下来,村集体收入从每年1万多元增加到30多万元。

  为推动村庄绿化,村里邀请林业部门制定村庄绿化规划,在巷道、河岸植树种草、建设小花圃。近年来,先后投入60多万元,在村庄积土填沟建设了6个林地公园及10多个绿化小品。

  招引投资,打造环村公路绿化带

  环村公路,水岸相依,高高的树木环抱着公路,煞是美丽。“这是30龄的朴树,从安徽运来的,连同运费和栽工,6600元一棵呢。”韩兆罗介绍,环村公路上共栽有朴树52棵、榉树300棵、香樟260棵,榉树、香樟树龄都愈10年,每棵价格都在四五百元。

  去年春,祁沟村建成环村公路,公路总长900米。混凝土路面、双向车道,沿村庄河流环抱。为高标准建设公路绿化带,村里招引了在苏州从事绿化工程的本村能人韩小健回乡投资。去年冬,韩小健投资60多万元,在村里建设林木基地。基地包括环村公路和环村公路东段23亩边角地。租金每年每亩900元。不包括公路树木,林木基地栽植了1.3万株榉树苗及紫薇苗木。

  “招引专业人才投资林业,既起到绿化造林造景作用,还增加租金收入,可谓一举两得。”韩兆罗说。

  记者采访时,70岁的村民宗俊怀和老伴正在看风景。宗俊怀说,他和老伴没事就爱坐在门口看风景,“小河、公路、绿树、车辆、行人,织成的画面,很亮眼。”

  自我加压,争创省绿化示范村

  渐渐地,林业绿化工作成了祁沟村美化村庄、治理环境的自觉行动。为提升村庄颜值,该村自我加压,瞄准省绿化示范村目标开展工作。

  “今年8月初,创建省绿化示范村工作已经过兴化市住建部门模拟初检,年底,省里将正式验收。”韩兆罗说,对照省绿化示范村标准,村里还有不少工作要做、要完善。“目前,村里重点要抓的是两件事。其一是卤汀河水源涵养林的管护,其二是村庄河道环境的管护。”

  据介绍,卤汀河两岸居住着祁沟村九组和十组村民,该村负责涵养林环境管控岸线长2000米。去年12月,村里在两个村民小组分别建设了一座污水处理设置,解决了生活污水乱排问题。下一步,村里将重点解决垃圾问题。此外,对于村庄河道环境管护,村里将在落实发包养殖户环境管护责任的基础上,落实河道及岸坡保洁员,协助水环境管护。

  记者 顾日升 通讯员 周长青 陆玉海

标签:绿化;村庄;公路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