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控取得实效
2018-11-06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6日泰州讯(蔡文 叶渊 孙俊峰)泰兴市围绕“力争不发生、确保不流行”的目标要求,一着不让抓好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控,秋防期间共免疫:猪瘟50.91万头、猪口蹄疫50.56万头、高致病性猪蓝耳病18.24万头;鸡新城疫412.7万羽、高致病性禽流感428.85万羽;牛羊口蹄疫4.874万只、羊小反刍兽疫3.637万只。全市未出生一起重大动物疫病事故。

  强化基础免疫。泰兴市按照省、市免疫工作标准和要求,强化重大动物疫病的基础免疫工作。指导具备条件的规模场(户)规范自免。指导具备自免条件的规模养殖场(户)制定和完善免疫程序,由本场兽医人员按免疫程序和疫苗使用说明规范实施免疫。组织好小规模场及散户的免疫。首先是做好除生猪外的其他畜禽免疫。各乡镇组织防疫人员,对小规模及散养畜禽按照相关要求,集中行动、分工合作、逐场逐户实施免疫工作,确保应免尽免。积极稳妥开展生猪免疫,市畜牧中心指导养猪场(户)自行实施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免疫。认真做好猪场工作人员和散养户的免疫操作培训,指导其掌握必要的操作技能,确保自行免疫的效果。对确不能实施自免的,防疫人员严格生物安全措施,做好集中免疫。

  强化疫病监测。充分发挥兽医实验室的作用,在前期夏防行动的基础上,泰兴市制定秋防免疫效果监测方案,加大监测力度,分析评估实际免疫效果,加强跟踪监测,直至免疫达标,确保免疫质量。对具备自免条件的规模养殖场(户)、“先打后补”试点场,查看其免疫记录,在合适的时间进行监测,监测抗体水平不达标的,督促其立即进行加强免疫;对于不具备自免能力的养殖场(户),根据集中免疫进度,安排抽样监测,抗体水平不达标的,立即组织加强免疫。

  强化综合防控措施。在组织秋防免疫、监测及非洲猪瘟防控等工作时,泰兴市严格落实各项综合防控措施,做好全面消毒。及防疫检疫监管。督促畜禽养殖场(户)落实好封闭管理、引入隔离、人员流动等安全措施,严格执行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监管措施,规范动物检疫工作,严禁不检疫就出证、倒卖检疫证章标志等违规行为,强化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管,做好仔猪腹泻等常见多发病的防控。

  强化应急管理。泰兴市围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应急管理工作目标,建立健全应急指挥体系,补充更新应急物资,强化应急队伍管理,开展应急演练或培训,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责任明确、人员到位、联络畅通。结合免疫、监测等工作的开展,加强畜禽健康的排查、巡查和监管,严格疫情举报核查和疫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可疑重大动物疫情,迅速按程序上报,并按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要求,迅速开展疫源追溯,在采样送检的同时采取果断措施,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