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东兴派出所三项措施提升校园平安指数
2018-11-06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6日泰州讯(高纪贵)校园安全不仅关乎师生安全,而且社会关注度高,是一项关系到社会公共安全和长治久安的民生工程。靖江东兴派出所针对辖区实际,开拓思路、主动作为,筑牢平安防线,提升平安指数,努力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站好护学岗,撑起平安伞。一是优化配置、科学设岗。对全区护学岗执勤点进行优化调整。形成以派出所为主,巡特警、警务站和机关职能部门为辅,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精准对接,提升质效。针对各学校上下学时间不同的情况,与学校进行多次沟通交流,确定每个护学岗上午和下午时间段的护学时间,全力满足学校个性化需求,实现在上下学时间民警护学的全覆盖。让“护学岗”真正成为师生家长的报警点、服务站、安全港,提升校园师生的安全感。三是规范执勤,严肃奖惩。“护学岗”工作列入绩效考核,通过建立每日督查机制,形成考核台账,对执勤人员上岗情况进行实时考勤。在对各单位执勤上岗情况实行每日现场督察时,对表现突出的给予表扬,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和民警予以指出。同时,督促执勤人员按规定佩戴执勤装备,坚持准时到岗、按时撤岗,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对突发性事件及时迅速予以处理。

  严密查隐患,守护平安路。一是整治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不断健全校园消防安全责任制,对学校的教学楼、食堂、实验室、供电设施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检查,督促落实消防设施的配备、维护保养,督导制定灭火和逃生疏散预案。加大对校园周边网吧、出租房屋、娱乐场所、沿街摊点等重点部位场所的治安检查力度,对“黑网吧”、游戏厅等治安乱点依法进行打击,对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商贩和无证照摊点,与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二是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摸化解。深入辖区每一所中小学、幼儿园,对涉校涉生的矛盾纠纷和可能危及校园安全的重点人员进行细致排摸,对其中可能实施个人极端行为的人员,有针对性地做好化解、疏导、稳控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于校园周边的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重点上访人员、吸毒人员以及各类精神病人、个人极端危险分子的调查摸排,开展风险评估,有针对性地落实化解稳控措施,坚决防止因矛盾激化影响校园稳定,坚决防止重点人员到校滋事肇祸,确保校园周边安全。三是强化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加强校园及周边巡逻盘查、交通疏导,尤其是对学生上学、晚自习放学等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和重点部位加大治安巡逻力度,最大限度地做到在上学放学时段校园门口“见警察”,学生、儿童途径主要路段“见警车”,校园周边地区“见警灯”,严密防范各种社会治安问题的发生。

  联动抓防护,织好平安网。一是加强信息研判。广泛深入校园开展信息摸排,抓好情报信息收集、汇总和研判,密切掌握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可能影响校园安全的不稳定、不安定因素和重点人员。加强校园内部安全管控全面排查涉校涉生矛盾纠纷,做到发现苗头、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可能诱发形成群体性事件的因素主动报告,全力做好风险评估工作,及时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和稳控,最大限度消除不稳定因素。二是抓好基础防控。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内部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提升自防能力水平。加强安防建设。切实提高整体防控效果,同时督促所有校园门卫室按照要求配备钢叉、盾牌等八小件,并掌握使用方法。三是强化防范宣传。组织社区民警结合身边生动的案例,有针对性地向辖区学校师生开展法制宣传工作,增强师生防盗、防诈骗和自我保护能力,指导学校加强门卫盘查、内部检查、安全法制教育、应急演练等工作,引导学校利用晨会、班会、家长会等渠道,通过校园网、手机短信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法制宣传教育,使广大师生切实了解和掌握各类防范技能,筑牢第一道防线。同时,定期组织师生开展应急演练,增强师生“防抢、防盗、防骗、防火、防事故、防袭击”等安全意识。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