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市城南派出所三举措强化寄递业监管
2018-11-06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6日泰州讯(朱跃宏 高纪贵)今年以来,针对寄递物流业存在的管理漏洞和安全隐患,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主动作为、强势推进,全面落实寄递物流业监管机制,遏制利用寄递物流渠道实施的各类违法犯罪,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摸清企业底数。年初组织开展寄递物流业专项检查工作,落实寄递物流企业实现“三个100%”的目标。一是全面摸排。城南派出所组织对辖区内寄递物流企业进行全面摸排,摸清全县寄递物流企业基本情况,包括寄递物流企业的名称、从业人员、工作模式、安保措施等具体情况,同时采集寄递企业地址地理坐标、营业场所照片资料、建立“一企一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联网查控。以寄递物流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作为落实寄递物流安全管理制度重要抓手,通过采集客户实名信息、物品开箱验视信息、收寄物品过机安检信息,开展信息系统的联网查询、对比和追溯,实现对违禁品和危险品的堵源截流,提升发现、控制、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三是压实责任。与寄递物流企业签订安全责任状,签订企业安全责任状12份,进一步提高了寄递物流企业依法经营管理和安全防范意识,督促实现“三个100%”目标的落实。

  强化检查暗访。为强化寄递物流企业落实“三个100%”不发生。一是切实加大检查力度。采取大清查、对抗式检查、日常检查与暗访相结合方式督促企业落实“三个100%”安全管理制度,通过各式检查中对发现问题的企业进行约谈,收集证据材料移交行业主管部门进行行政处罚。今年,共开展检查专项行动检查寄递企业营业网点15家,对未按规定企业落实相关制度企业进行约谈。二是坚决倒查法律责任。对利用寄递物流渠道实施违法犯罪的案件,一律倒查追究寄递物流企业法律责任,逐渐溯源到具体寄递企业及其收寄人员,依法追究涉案企业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三是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对收寄人员不执行收寄验视制度或明知为禁寄物品依然收寄传递的,甚至与不法分子勾结利用寄递渠道贩运禁寄物品的,依法严厉打击从重惩处,始终保持对利用寄递物流渠道实施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做到防止“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案事件”的发生。

  建立联合机制。一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主动提请园区综治办,会同邮管、安全、交通、工商等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围绕公安管理、日常检查、数据采集、技术保障、应急演练等方面推动寄递物流管控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局面。二是建立联合执法机制。适时提请综治部门牵头,组织各部门对寄递物流运送禁寄物品问题开展联合清理,今年开展联合检查4次。三是建立信息动态交换机制。与邮政管理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双方对信息采集、上传数据等进行资源共享和信息互通,同时还对规范寄递行业行政案件移送标准,公安机关在检查中发现不执行三个“100%”制度的企业,做到统一移送、统一标准,及时进行行政处罚。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