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城南派出所借力开创社会治安新格局
2018-11-05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5日泰州讯(朱跃宏 高纪贵)今年以来,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结合辖区的实际情况,坚持走群众路线,借力于民,共同维护辖区的社会治安,为园区企业单位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随着靖江市城南园区规模不断扩大,入驻企业单位不断增多,外来务工人员不断增加,园区治安状况日趋复杂。城南派出所迎难而上,大胆创新,借力于民,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借力综治协会,维护园区社会治安。目前,靖江市城南园区综治协会共有巡逻队员50余名,由城南园区综治协会出资,派出所培训、管理使用,派出所每天晚上出一名辅警带队,每晚对园区的主要道路、企业单位进行巡逻,对可疑人员和车辆进行盘查,在盘查过程发现有嫌疑的人和车辆移交派出所处理。

  借力城管中队,维护街面社会治安。城南派出所辖区内共有城管队员40余名。派出所充分利用城管中队对街面情况熟悉的特点,搜集街面违法犯罪线索,派出所针对搜集的线索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汇总,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防范工作,对发生在街面的违法犯罪现形,城管队员立即控制并第一时间报告派出所。

  借力企业安保人员,维护单位内部治安。城南园区规模以上企业350家,共有专兼职安保人员600余人,派出所民警每季度到单位向安保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知识宣传,每半年组织一次企业单位安保人员进行集中培训,重要节假日、发案高峰期到单位内部指导安保人员做好防范工作。每月至少组织一次由派出所民警带队、各大型企业单位保安参加的联合巡逻,在企业单位分布密集的区域、易发案部位开展联合巡逻,同时对单位内部安保人员的履责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可疑人员和车辆进行盘查,有效控制了发案。

  借力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维护小区内部治安。城南园区共有商品房小区、拆迁安置小区25个,有物业管理人员、门卫300余人,派出所充分发挥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对小区内部熟悉的特点,在人员密集的小区都设置了警务室。除了为小区群众就近办事提供方便外,民警还经常深入小区内部指导小区物业管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督促小区门卫尽职履责,同时搜集小区内部违法犯罪线索,有针对性地做好防范打击工作。

  借力村社治保会,维护村社社会治安。城南派出所地处城郊接合部,除了已建成的工业园区外,还有部分未拆迁的村社。派出所社区民警每月向村社通报治安状况,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有社区民警、村社治保会成员和戴红袖标的治安积极分子参加的联合巡逻,在重大节假日、发案高峰期增加巡逻次数,控制发案。同时搜集辖区内的违法犯罪情报信息,有针对性地做好防范工作。

  借力技防设备,为打击破案提供帮助。派出所充分发挥辖区内天网工程、企业单位内部监控、小区内部视频监控的作用,为派出所打击破案提供线索追踪、发现嫌疑人提供帮助。

  在城南派出所的统一协调下,目前辖区内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辖区内发案逐年呈下降趋势,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有效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减少了发案,巡逻防控工作收到良好的效果。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