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进"绿色出行" 278辆新能源公交车投放泰州街头
2018-11-03 10:4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为推进公交“绿色出行”,泰州今年加快了新能源公交车的投放速度。记者昨天从市交通产业集团获悉,今年泰州已下单一下子购进了278辆新能源公交车,并已全部奔跑在市区街头。

  更新公交车278辆,是今年市区改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随着278辆新能源公交的投放运营,这一民生实事项目已提前完成。目前,这些新能源车已投放到市区901路、K1路、11路、29路等27条公交线路上。

  数据显示,市区目前已新增及更换新能源公交车达501辆,已约占市区公交车总数的2/3,不“喝油”的公交已成为市区一道靓丽风景线。

  这些不“喝油”公交车,究竟有哪些与众不同呢?记者昨天就此作了一番现场探访。上午9点,记者来到泰州火车站公交站台始发站,一辆纯电动的29路公交车准备发车。几名刚下火车的乘客提着沉重行李,急匆匆赶来乘车,公交车一级低踏板让他们轻松上车,方便了不少。跟着他们,记者登上29路公交车。10米长的车厢内,依次设有21个座位,牢固的扶手垂挂,车厢内宽敞明亮。几分钟后,车辆起步,记者没有感受到柴油公交起步时常伴有的车身振动、发动机嘶鸣,起步噪音相对较小。与此同时,车辆减震效果良好,记者即使坐在车厢尾部也感受不到明显的颠簸感。

  “换了纯电动汽车后,乘车体验比以前好多了,没有了汽油味,再也不用担心会出现晕车的现象了。”乘客钱锦钰感慨地说。

  “现在这个车真的好开,以前传统的柴油车大多是手动挡,还要踩离合器、挂挡,今年换的新能源汽车都是自动挡,开起来轻松不少,新车各方面性能也都比以前好。”公交车司机叶爱军告诉记者。

  新能源公交一次充电能跑多长时间呢?叶爱军述说了自己的开车体验:“一般情况下,纯电动公交车的运营里程在120至140公里左右,不开空调的情况下能跑4个来回。”

  据了解,此次更新的这批新能源公交车中,还有57辆车是油电混合的,这类公交车厢更宽大,跑的距离也更长,更适合于市区远距离公交线路。记者随后换乘了901路公交车,这是一辆12米长的油电混合公交车。“油电混合比传统柴油车省油很多,启动时20公里时速以下用电,20公里时速以上才用油。以前每天都要加油,现在加满一次能跑11个来回,两三天才加一次油。”司机刘存勇告诉记者。

  “从新能源公交车运营情况来看,车辆总体性能良好,低碳减排效果明显,纯电动公交车几乎是‘零污染’,‘绿色公交’将成为泰州的又一张靓丽名片。”市交通产业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后,泰州公交车采购时将全部选用新能源公交车,从而逐步替代传统的柴油公交车。

  根据省政府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0年底前,全省公交车基本改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目前,泰州已经成功获批为全省第二批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泰州正在全面推动公交车新能源化,力争未来让泰州上空出现更多“泰州蓝”。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