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立冬将至 寒意逼近
2018-11-02 11:01: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梦琪  
1
听新闻

  大家有没有感觉,今年秋天的冷空气还是比较“温柔”的,天气也是比较温暖的?最近几天,天公作美,我市依旧是蓝天白云,阳光明媚,气温也比较稳定,俨然一副秋高气爽的模样。

  不知不觉,冬天的第一个节气已悄然将至,下周三就是立冬了。虽然对我市而言,立冬并不意味着冬天的开始,但冬天的脚步确是又更近一步了,好好珍惜这最后的秋色吧。

  下周多阴雨天

  最近一周都是晴空万里,这么久不见雨,大家还想念吗?虽然下雨会带来一些麻烦,但雨也能增加空气湿度,缓解一下秋燥。这不,雨水已经在路上了,这个周末,雨水就要光临了。

  市气象台说,受低层切变系统影响,预计从周六夜里开始,我市将多降雨过程。周六白天多云转阴,夜里阴有小雨,9℃到21℃;周日白天阴有小雨,夜里小到中雨,13℃到19℃;下周一阴有小雨,15℃到19℃;下周二白天阴有小到中雨,夜里雨渐止转阴,13℃到17℃;下周三多云转阴有小雨,11℃到16℃;下周四天气有望好转。伴随着阴雨天气,气温也有所下降,下周的最高气温基本稳定在了“1”字头。

  昼暖夜凉,小伙伴们是不是已经不知道怎么穿衣了,穿多了,白天热;穿少了,早晚凉。在此,推荐一下“洋葱穿衣法”,就是说穿衣服要像洋葱一样,穿搭多层,每一层都是薄薄的,方便穿脱。在这个昼夜温差大的季节里,大家不妨试试看哦。

  秋季养生防秋郁

  “自古逢秋悲寂寥”,深秋之季,草木枯落,万物催朽,这样的季节变化容易引人忧思,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秋郁。

  其实大家不要过度担心,秋郁是一种季节性心理疾病,这时候人们容易心情不佳,认为生活没有意思,高兴不起来。较为严重的还会出现焦虑症状,比如食欲、睡眠等生活能力下降,精力缺乏、自我评价低、精神迟滞等。

  医学上解释为:人脑底部含有一种叫做松果体的腺体,能分泌一种褪黑激素,它是导致人心情沉郁、闷闷不乐的幕后凶手。入秋之后,这种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相对增多,人的情绪也会相应低沉消极。

  秋季养生防秋郁,首先生活规律不要随意打破,心情不好,该做什么还得做什么;其次要适当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牛奶、鸡蛋、猪肉、羊肉和豆类等;还要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比如听一些喜欢的音乐,周末的时候,不妨约上好友去去公园或其他风景好的地方,一起散散步、聊聊天,对舒缓郁闷的心情很有作用。

  冬吃萝卜赛人参

  “冬吃萝卜夏吃姜”,眼下本地萝卜大量上市,味道也是一年中极好的,正是吃萝卜的好时节。萝卜性凉,入肺、胃经,具有很强的行气功能,能润喉化痰、除燥生津。

  “萝卜一味,气煞太医”“吃着萝卜喝着茶,气得大夫满街爬”……民间流传着不少夸萝卜功效的俗语。

  当前市面上的萝卜主要有白白壮壮的大萝卜和小巧玲珑的一点红萝卜。不同品种的萝卜有不同的做法。比如大白萝卜,可切成块和筒骨一起炖,炖的时间越久越入味;而一点红萝卜最适合红烧,吃起来又酥又糯,对半切开和红烧肉一起烧,肉酥了萝卜也酥了。

  不过医生也说了,吃萝卜一定要适度,尤其是脾虚的朋友,更不能多吃萝卜。萝卜有下气、消滞的作用,脾胃虚弱者多吃萝卜,会引起胃纳不佳、大便溏泻等不良反应。萝卜也切忌和胡萝卜一锅炖,虽然两者都含有丰富的营养,但是将它们一起凉拌或炖食时,会导致其中一种萝卜营养价值降低,而且胡萝卜中有一种对抗维生素C的分解酶,会大大降低白萝卜中维生素C的营养价值。

  立冬节气

  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即太阳位于黄经225°时为立冬。

  由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立,建始也”,又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这一节气,有秋收冬藏的含义。

  风俗

  在我国南方,立冬人们爱吃些鸡鸭鱼肉,在台湾立冬这一天,街头的“羊肉炉”“姜母鸭”等冬令进补餐厅高朋满座。在北方,特别是北京、天津一带,人们有吃饺子的习俗。

  谚语

  西风响,蟹脚痒;

  蟹立冬,影无踪。

  立冬东北风,冬季好天空。

  立冬打软枣,萝卜一齐收。

  重阳无雨看立冬,立冬无雨一冬干。

  立冬小雪紧相连,冬前整地最当先。

  今冬麦盖三层被,明年枕着馒头睡。

  诗词

  细雨生寒未有霜,

  庭前木叶半青黄。

  小春此去无多日,

  何处梅花一绽香。

  ——《立冬即事二首其一》仇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