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古盐运河加快建设“三个长廊”
2018-11-01 10:17: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顾海燕 通讯员 陆兵  
1
听新闻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昨天,2018中国·泰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项目推介会召开。作为2018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暨大运河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一,该会由海陵区人民政府和市文旅集团主办,来自现代服务业领域的100多位企业家,10多位文化界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共话发展机遇,共商合作大计,共绘美好画卷。

  作为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古盐运河遗产资源十分丰富。一条河将盐税文化、宗教文化、水利航运文化、近代民族工业文化等有机串联,形成了包容多样、独具魅力的运盐河文化。当前,省委明确的大运河文化带规划“8+3”总体布局中,泰州古盐运河是重要一环,包含2个集中展示带,14个特色展示点。“面对政策机遇,海陵区正以‘规划引领、保护优先、系统建设、创新推进’为原则,加快建设‘三个长廊’。”海陵区委书记陈翔介绍,一是建设“文化长廊”,以弘扬京剧艺术为主题,建设梅兰芳戏曲古郡;以稻河、草河文化资源为依托,打造涵东、八字等历史文化特色街区;以泰来面粉厂工业遗存为重点,建设沿线运河人家特色街区,展示最海陵、最历史、最具生命力的文化节点。二是建设“生态长廊”,开展运河生态修复,加强水资源保护,合理规划岸线使用,建设盐运河慢行系统,促进人与水、水与水、水与岸和谐相处,打造特色鲜明的海陵城市绿轴线。三是建设“经济长廊”,策应大健康产业发展,以盐运河、凤城河周边区域为核心,以吾悦广场、宝龙广场等重点项目建设为着力点,大力发展集高端商贸、科技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总部经济、教育康养六大重点功能为一体的现代服务业,进一步壮大城市经济。“‘三个长廊’的建设,必将成为海陵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新亮点。”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活动集中推介了稻河人家特色街区、渔行水村、梅兰文化特色街区等34个项目。推介的项目涵盖了文化旅游、高端商贸、现代物流、公共服务等方面。接下来,海陵区将以打造“投资环境最佳城市”品牌为抓手,做到政策支持全方位、要素保障全覆盖、行政审批全提速、投资生活全无忧,突出培育服务业企业、加大对重点项目奖励、支持重点行业发展和服务业集聚区提档升级,全面引导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最终,活动现场共签约意向项目12个,总投资近210亿元,涉及文化旅游类、高端商贸类、科技金融及总部经济类、教育健康类等未来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行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