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沈高镇助力青年农民田头创业
2018-10-31 10:35: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燕华 叶梅  
1
听新闻

  “这类培训真的很好,可以提升我们的创业能力,帮助大家实现创业梦想。”日前,姜堰区沈高镇华杨村东吴农场主吴晓东在参加该镇创业富民培训之后,连连表示受益匪浅,希望能多举办些类似的培训班,传经送宝,让更多的青年学以致用,在广阔农村舞台大显身手。

  2015年5月,吴晓东在华杨村创立农场,从事高效农业。“不能像父辈农民一样靠天吃饭,必须依靠新理念走现代农业之路。”创业之初,吴晓东给自己定下目标,但遇到的诸如推广新品种、扩大种植规模等困难与烦恼却是接二连三。“幸好有政府部门的指导帮助、技术服务,让我的农场越办越好。”吴晓东说。

  几年来,在农技部门指导下,吴晓东引进水稻新品种南粳9108,实行科学化、规模化种植,每亩产量700公斤以上,农场经营规模已从200亩扩大到了近800亩,眼下正在筹划统一注册品牌商标。吴晓东表示,如今政府部门给予的创业政策和技术服务,很适合年轻人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里闯荡,他将努力打造一个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旅游效益于一体的示范型综合农场。

  近年来,沈高镇强化政策引领、技术服务、品牌打造、保险覆盖,为青年农民创业者搭建产销平台、保障平台。受益于此,像吴晓东这样把农场办得有声有色的青年不在少数。

  2012年,沈高镇河横村村民孙飞,在当地政府优惠政策鼓励下,流转了300多亩土地,创办了姜堰区沈高镇首家家庭农场——河横村汉土家庭农场,探索稻田养殖胡子鲶,成功实施稻鱼共作。沈高农技站的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服务,帮助孙飞打响了“汉土”品牌,每亩收益上万元,带领一大批乡亲走上了致富路,孙飞本人也凭此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这段时间,沈高施阳家庭农场主施阳种植的120亩“蚊帐水稻”丰收在望。施阳欣喜地说,稻谷成熟前早已被全部预订,亩效益逾万元。“有了这个‘蚊帐’,水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迁飞性害虫都被阻隔在蚊帐外面,水稻生长的全过程无须打农药,实现绿色生产,谢谢政府部门的引导和帮助。”

  施阳说,每次镇里组织他们青年农民创业培训,领导和专家都重复着“绿色环保”主题,并引导大家用知识改变传统种植模式,通过“家庭农场+合作社+电商+农户”的形式,利用稻鸭共作、稻蛙共作立体混养等方式推进绿色食品现代化、规模化种植。目前,沈高镇河横村送检的“蚊帐”大米,正式通过欧盟SGS检测,180项农残指标检测均为0,优于欧盟标准。

  为了更好地支持青年农民创业,沈高镇有关部门还积极架设“政府—银行—青年农民”之间的桥梁,宣传、落实最新惠农补贴、小额信贷福利等政策,为青年农民创业提供启动资金;争当青年农民申报项目的向导,因人而异地帮助青年农民上争国家、省市重要农业项目;充分利用河横稻麦油展示基地,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全面推广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绿色防控等新技术;充分发挥“互联网+农业”作用,帮助青年农民创业者拓宽农产品销售、增收渠道。

  该镇还加大农业保险力度,做到应保尽保。截至目前,该镇青年创业农民农业基地应保面积为4500亩,投保金额达500万元,投保率100%,有效规避和减少了损失,稳定了预期收益。“就怕一场狂风突然来袭,看到即将收割的庄稼倒伏在地,着实让人心疼。”农场主孙飞给自家380亩的稻田全部投保了农业保险。他说,一旦遭遇自然灾害,庄稼往往会减产减收。如今,农业保险无疑为大家撑起了一把“保护伞”。“这把‘保护伞’带来‘定心丸’效应,让越来越多的青年创业者坚定了投资农业、扩大生产、发展现代农业的信心。”

  据悉,近几年来,沈高已助力40多名青年农民田头成功创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