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大力发展生态经济
2018-10-31 10:28: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顾日升 通 讯 员 张敬宾 孙秋宜  
1
听新闻

  数十个水泥池呈“厂”字排开,池子里的螃蟹正张牙舞爪享受着水管喷向它们的清水。这是兴化市泓膏生态园螃蟹暂养区的场景。暂养的螃蟹专供高端客户。在泓膏生态园的引领下,兴化市河蟹生态养殖水平不断提高,今年该市70万亩提水蟹塘,亩均产量达100公斤,亩均纯收益逾3000元。生态螃蟹养殖,是兴化市生态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兴化市充分发挥自然禀赋,走出了一条“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发展之路。

  10月26日,“改革开放40年我们e路走来”泰州新媒体报道组走进兴化,看园区、逛公园、走乡村,感受生态经济发展的勃勃生机。

  泓膏生态园引领螃蟹健康养殖

  “10月26日河蟹价格指数为67.8,比前一日上升0.3%;样本户平均销售量为1755公斤,比前一日下跌2.3%。”走进泓膏生态园河蟹价格指数发布室,一幅巨大的LED屏幕映入眼帘,屏幕上滚动着当日的河蟹价格指数。

  兴化市水产局生产科长陈如国介绍,中国兴化河蟹价格指数系统,2013年起由泓膏生态园和兴化市水产局联合建设并编制发布。价格指数在全国河蟹市场具有“晴雨表”和“风向标”的作用,是河蟹交易商在兴化采购与结算的价格依据,可促进兴化河蟹交易流通,增强兴化河蟹影响力。

  “价格指数显示,今年的中规格螃蟹与上两年相比,价格平稳略有上升,大规格价格略有下降,所以中规格蟹是市场的主力军,今冬明春要引导养殖户适当增加投苗密度,养殖高质量的中规格蟹。”江苏红膏大闸蟹养殖公司董事长、泓膏生态园负责人朱同林说。

  2008年,红膏大闸蟹公司领衔创办了红膏生态园,共涉及临城街道9个行政村,建设面积1.1万亩,辐射带动面积3万亩。生态园形成“四区、二中心”六大功能区:河蟹主养区面积3500亩,多品种混养区面积4790亩,优质种苗繁育区布局2020亩,加工物流区建设面积300亩,科技(新品种、新技术)研发中心布局200亩,垂钓休闲中心布局200亩。

  依托与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水科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生态园探索出提水、种草、投螺、调控、稀放的“红膏养殖特色”,并示范推广,引领养殖户生态化健康养殖。生态园建有渔业科技服务“超市”,建成“省河蟹、小龙虾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试验示范基地”“中国优质河蟹苗种生产基地”,创建了江苏渔业第一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园内新建水产品物流中心和气象服务平台,建设了国内首家“中国河蟹博物馆”,运用图片、实物、影像、音乐、动漫等各种手段,全面介绍历史悠久又充满时代气息的蟹文化。

  开发区创建国家健康食品产业园

  走进兴化经济开发区,犹如走进一座大公园,绿地、假山、树木覆盖着这座园林式、环保型省级生态工业园区。

  依托农副产品资源优势,经过多年的积累发展,兴化经济开发区已建成较为完备的食品产业体系,先后吸引50多家知名企业入驻,形成了以法国兰特黎斯为代表的乳制品产业链,以安井食品为代表的火锅料食品产业链、以五得利面粉为代表的米面制品产业链、以华东可可为代表的巧克力制品产业链、以顶康食品为代表的脱水蔬菜产业链、以特味浓食品为代表的高档调味品产业链,以伽力森主食为代表的黄油、冷冻方便食品产业链。

  在兴化经济开发区总工会主席张小荣带领下,大家参观了伽力森主食企业。该企业主要生产黄油和冷冻方便面,建有国内最大的黄油生产基地。在黄油生产车间,透过玻璃墙,只见一组组罐式设备在自动运行。在包装区,工人源源不断地将一箱箱黄油运出。

  据介绍,伽力森兴化基地一期投资3.9亿元,2016年11月建成投产,形成年产2万吨乳脂黄油、2千吨粉脂黄油,5000万份冷冻商用面、1亿份冷冻餐用面以及5000吨汤品的生产能力。兴化基地黄油生产设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配套检测中心、研发工作室。2017年企业实现开票销售3.08亿元、入库税金2753万元,2018年可望实现开票销售5亿元、入库税金4500万元。

  健康食品发展离不开平台建设,中国农业大学(兴化)健康食品产业研究院新近成立。该院由兴化投资1.3亿元建设,旨在建成一个集健康食品专业人才集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品检测、企业孵化、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综合型研究机构。在一楼大厅,不少食品企业排着队将生产的食品标本送来登记、检测。研究院设立技术团队,分为5个分队,每个分队由两名教授领衔,分别对应一个项目的研究,包括果蔬非加热加工技术、果蔬风味与功能性研究,水产品贮藏保鲜、水产品深加工技术与产品开发,生物快速无损检测关键技术及其设备的研发,啤酒酿造新型技术、粮食油脂与植物蛋白研究,乳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乳蛋白功能与营养等项目。

  据介绍,目前,兴化开发区正以打造中国调味品之乡和中国健康食品产业名城为抓手,实施“工业强区、产城融合、区街一体”发展战略,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荒草地上长出4A级旅游景区

  门前停满大车、小车,景区内到处是游客,报道组采访时,李中水上森林公园很是热闹。“这两年,景区每年接待游客都在60万人次,仅门票收入就有2000万元。”李中水上森林旅游投资公司负责人房春阳说。

  在上世纪80年代初,这座森林公园还是一片被农田环抱着的荒滩。当地农民在荒地上整出一条条垛格,栽上适应水中生长的池杉、水杉等树木,林中还间种芋艿、油菜等经济作物。良好的生态吸引无数鸟类栖息。后来,李中镇断断续续投资建设了景观桥梁及凉亭等设施,这里有了公园的雏形。

  2011年起,从事医药销售的兴化能人房春阳以租赁方式接管水上森林,并成立水上森林旅游投资公司。公司先后两次聘请专业规划公司对景区进行总体规划设计,确定以水上森林、万鸟争鸣、禽鱼互嬉、池杉根艺等自然景观为基础,突出人文生态,将景区开发为森林湿地型生态观光、水上休闲娱乐体验、鸟类生态科普和养生度假功能为一体的旅游景区。公司累计投资1.8亿元对景区进行开发打造,2014年,景区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苏省生态旅游示范区。

  就在离李中水上森林公园不远处,还有兴化另一个重要景点——千垛花海。在那里,春天可看油菜花的灿烂,夏天可观万亩荷花的葳蕤,秋天可享品蟹赏菊的惬意,冬天可品芦花摇曳的凄美……

  李中水上森林公园和千垛花海的成功经验,让兴化更加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发展绿色产业、打造绿色环境、形成绿色风尚,将兴化全域当作大公园打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