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东兴派出所四项措施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2018-10-31 08:51: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31日泰州讯(高纪贵)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强化治安防范、服务人民群众的基层一线综合性战斗实体,担当着守护一方平安,维护一方安定的重要职责。基层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派出所工作的好与坏,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信任和支持。正所谓“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就是检验基层派出所工作实绩的根本标准之一。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期待要求越来越高,公安机关工作越来越繁重,如何破解和谐警民关系难题,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是各级公安机关面临研究解决的新课题。靖江东兴派出所结合日常工作实践,以四项举措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群众路线也是公安工作的根本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公安机关的根本宗旨,公安机关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群众,如果离开了人民群众,公安机关将成为无水之鱼、无本之木,因此,公安机关必须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在点滴之中体现为民之心、爱民之情。坚定群众路线不动摇,从群众之中来,到群众之中去,只要真正沉下去为群众办事,必然会赢得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支持,才能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做强公安主业,赢得群众之心。“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是公安工作最终工作目标,面对新形势下社会治安形势严峻的局面,公安机关唯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科学分析,细致部署,全方位的提升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能力,才能赢得民心。应大力发展民生警务,始终坚持大案专办、小案大办,对大小案件加大破案力度,同时严格规范执行行为,实现阳光、公开、透明执法,增进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互信与理解,促进社会和谐;另外强化社区防范工作,坚持“预防为先、打防并举”,强化充实打防力量,健全巡逻防控体系网,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彻底压低发案率,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让群众感到安全放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加大公安机关正面宣传力度。人民警察特别是基层一线民警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战斗在一线,甚至流血、牺牲,他们在打击犯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保一方平安中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往往许多事迹因宣传力度不够而被忽视。公安机关应紧跟时代潮流,将公安宣传工作作为联系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大力宣传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主旋律,对在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群众等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积极正面宣传,让群众知晓公安的事、公安的人,树立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在老百姓心中的良好形象。另外,公安机关也应以现代通讯为载体,向群众及时发布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防范知识,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公安机关就在身边,提高其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人民警察整体素质。近年来,人民警察队伍素质不断提高,群众认同感也不断增加,但仍然有少数民警触碰高压红线,以身试法,违法违纪,成为警队的害虫之马。正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此类事件,往往引起群众反感,损害公安机关形象。只有强抓队伍建设,提升民警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严肃纪律作风,用纪律约束人,用制度管理人,抛弃特权思想、官位主义,完善监督制约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公安民警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塑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队伍。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