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港区举办人民调解员培训班
2018-10-30 09:4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30日泰州讯(蒋浩 陈瑾)为切实发挥广大人民调解员在处理交通事故及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10月26日下午,高港区司法局举办了一期人民调解员培训班,全区各司法所长、副所长、法律服务所主任、镇(街)调处中心专职调解员、各村(社区)调解主任计12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高港区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周树平和“全省优秀法官”何芬进行授课。

  培训班上,周树平以“交通事故侵权责任法律实务”为主题从常用法律法规、侵权责任概述、赔偿项目、损害赔偿特殊责任主体、典型案例、疑难问题解读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授课内容贴近实际,操作性强,为广大调解员今后向群众提供更加多样性、个性化的精准法律服务提供了很好的参照标准。

  何芬以“当前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审判实务”为主题从婚姻家庭案件的管辖、亲子关系的诉讼问题、欺诈性抚养问题、离婚后子女抚养权的归属、探望权问题、财产分割、父母为子女出资购买不动产的处理等几个方面讲授了她多年从事家事审判工作的工作经历,贴近实际,以切身的实践经验分享了家事审判、调解工作过程中的一些技能和心得,以极高的调解员素养,展现了一个奋战在矛盾调处工作一线优秀法官和调解员的形象,受到参训调解员的普遍好评。

  此次培训,区、镇(街)两级同步进行,区司法局指挥中心设主会场,各相关镇(街)设分会场。通过授课视频观看,两位法官的精彩授课,赢得了与会人员阵阵掌声。

  高港区司法局历来注重人民调解员法律知识更新和素质提升工作,每年定期举办全区层面的调解员培训,解放思想,通过“请进来”的方式,积极开拓新形势下复杂疑难矛盾纠纷的调解方式,取得了实效。

  仅 2018年以来,全区各级各类调解组织累计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近4400件,调处成功率达98.3%,其中非正常死亡纠纷30余件,调处成功率达100%,为维护全区社会安定和谐夯实了坚实的基础,该区人民调解工作受到广泛好评。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