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凤栖小镇金秋播下科技项目的“希望种子”
2018-10-30 09:3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30日泰州讯 秋风拂过,银杏树叶如金浪翻滚。10月26日,第九届中国(泰兴)银杏节在泰兴市开幕,以节交友、以节招商,“金黄的银杏叶”正进一步放大泰兴的区位、资源、产业和人文优势。有凤来仪,当日,来自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赛伯乐及海良(天津)的投资精英,多家金融、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和各企业代表走进凤栖小镇,在“泰兴凤栖小镇推介活动”中彼此加深了解、在科研转化落地的对接中共赢未来,携手步入成熟与收获的黄金季节。

  秋季的凤栖小镇叠翠流金。波光粼粼的凤栖湖畔,沿着文昌东路、科创路到环溪路,南极机械、中智公司、理想万里晖等一幢幢企业大楼鳞次栉比。在这里,节能环保被确定为产业主题,大大小小的科技成果也高效转化,多家拥有节能环保专利的科技型龙头企业,正成为重塑创新体系的中流砥柱。

  与会来宾随后还观摩了现代、时尚的人才科技广场——这一小镇核心板块,集科技创新、孵化培育、工程研究、金融配套、企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致力于打造创新创业的“梦工厂”。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凤栖小镇是泰兴高新区里的“园中镇”,其发展之匙,正是锁定人才、资本两大关键要素,借力资本的纽带作用,带动人才项目落户,推动形成资本与人才的良性互动 。在即将开门迎客的“小镇客厅”里,集中展示了小镇通过“双招双引”、创业服务、产业支撑配套等方式倾力打造的高配版人才阵容及完善的高新产业链。除了创新奋进的发展风貌,沿途在建的五星级酒店、博士公寓等设施配套更让小镇的“宜居感”如沐春风。

  “采用汽车减震塔轻量化技术可以减震39%,接近理论极限值且无需热处理。每辆车安装4个减震塔,需求量每年约在2800万套,到2025年市场空间约达28亿元。”上海交大教授曾小勤在路演中,分享了团队的汽车减震塔轻量化技术。在路演中,哈尔滨博实通利动力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广致介绍了低速大扭矩永磁同步电机产业化的未来,上海大学研究员黄垒推介了粮油加工系统废气深度净化技术……共6名来自国内顶尖高校和研究院的专家,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满满干货引发台下的频频提问与热议,接下来这些成果或将以合作形式走进小镇,成为激发小镇创新活力的驱动新力量。

  推介会还举行了基金项目签约暨科技项目揭牌活动。所签约的泰兴高新产业投资基金、高新区——海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母基金两只基金的合作方都具有国际化的资源与背景,拥有全面的资源整合能力。赛伯乐投资和海良投资与高新区携手发展,将有效解决创新型项目发展所需的资金等要素问题,实现资本和产业融合发展。

  而泰兴中高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和南京工业大学科技查新泰兴服务站的揭牌成立,不仅为引智聚才提供了良好的载体平台,还为企业破解科技难题、承接前沿科技成果带来新的机遇,将助推形成“高校+专家+政府+机构+企业”的知识产权全生态链。

  除了项目与技术,金融与资本,在凤栖小镇内的跨境电商经济也欣欣向荣。当日,在泰兴市出口跨境电子商务商家成长分享培训活动中,已入驻泰兴跨境电商示范中心的20余家企业的负责人和业务员聆听了培训课程。为帮助创客进步,同日在慧创空间微巢学院举行的“创业,有你同行”专场活动上,还就企业如何办理创业贷、商务贷和如何快速打动投资人进行了专题讲座。

  小镇正大力引进名院大所、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落户。目前已落地南理工泰兴智能制造研究院、同济大学国泰环境工程技术研究院、郑机所江苏中工高端装备研究院、上海交大泰兴慧谷科技产业园、西安高校科技产业园等;小镇也正在加快启动绿色技术和循环经济创新中心、江苏智慧城市产业研究院、江苏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中高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科技研发主体的创新能力水平。

  通过不断完善的平台政策服务和产业支撑魅力,越来越多的人才团队在世界行走、为凤栖停留。枝繁叶茂百凤栖,顾名思义的“凤栖小镇”正以人才聚力,引爆新兴科技带来的产业增长点,重点打造高新区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