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季市派出所三项创新推进警务工作发展
2018-10-29 15: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9日泰州讯(高纪贵)近年来,靖江季市派出所积极探索新途径、稳中求进促创新,牢固以民生警务为导向,立足接处警、社区警务、基础管控,在案件办理、社区警务、场所管理等三方面进行工作创新,着力提升辖区社会治安驾驭能力。

  立足接处警,案件办理形成新机制。在不断强化规范接处警工作的同时,以接处警为源头,研判警情、案情特点,提出下一步处置或侦查对策,形成了办案新机制。一是坚持每周例会通报辖区内警情处理情况,使全所人员能够全面及时地掌握警情、发破案等工作动态,并对辖区内警情、发破案等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提出对策,确保工作具有针对性和方向性。二是紧紧抓住“警、案、人、物、卷”等重点要素,专门设立受案立案监督管理办公室,从接处警、受立案等执法初始环节入手,通过执法办案平台巡查、110警情与受立案件逐一比对、网上受案立案预警提示、群众网上留言评价等多种形式,及时发现纠正执法前端存在的问题。三是依托信息化管理及电子监控系统,做到嫌疑人信息实时更新、随时调取,实现了对办案民警从事后监督到同步、动态全流程监督,以及对嫌疑人进入办案区直至离开办案区的全方位管控。

  完善社区警务,治安管控形成新格局。该所在确保社区民警每周工作时间、工作要求的常规动作基础上,不断探索社区警务的创新动作,形成了治保网络、情报网络、服务网络交织的新格局。一是要求社区民警每周召开一次向群众汇报工作会议,主讲一次治安防范广播,解答一批群众诉求,进行一次户政进村服务,采集一批基础信息,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开展一次社区社会评估,指导一次治保组织工作。二是根据群众反应的“想什么、怕什么、担心什么、希望什么”,调整警务安排及工作任务,确保做到警民互动、信息鲜活、双向畅通。三是每周以数据表格形式在所内通报工作情况,实行项目跟踪管理,以此作为民警年度评优评先依据。此项举措提高了群众见警率,提升了民警群众工作能力、基础信息收集能力、发现犯罪线索能力,显著提升了对社区治安的掌控力,让有限的警力配合无限的民力,使治安管控效能最大化。

  深化基础管控,场所管理探索出新路子。在摸清行业场所底数、建立完善行业场所及从业人员档案资料、定期查与突袭查相结合等基础上,不断探索场所管理的新路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一是强化技防措施。全面落实行业场所内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建成后接入公安后台,整合视频监控资源,确保对治安复杂部位监控到位。二是强化阵地建设。在行业场所内物建特情,选取“素质高、信得过”的从业人员作为公安机关暗哨,随时掌控动态,提高阵地控制能力、预警能力和服务实战水平。三是强化信息预警研判。确定专人整理行业场所接处警、情报等信息进行研判,实施动态等级化管理,指明打防方向,提出管理对策,掌握治安管理的主动性。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