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江苏理文怎样跳出完美“环保舞步”
2018-10-29 15: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9日泰州讯(津港 志远 存强 鱼儿 杜鹃 立青)当前,各地环保部门严格落实国家有关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对废气排污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排污行为。长期以来被贴有“高耗能”“高污染”标签的造纸业,怎样在背负企业生存发展、保护青山绿水两座“大山”的沉重压力下前行?江苏理文造纸有限公司给出的答案是:在环保高标准的倒逼下,坚持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造纸发展道路,实现环境保护与转型升级的双赢。

  在去产能、调结构转型期的造纸行业舞台上,江苏理文跳出了一曲让人惊叹的完美“环保舞步”。

  环保高标准倒逼企业减排

  2002年,理文造纸率先抢滩长江经济带上最具活力的长三角地区——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在此扎下根基,占地1800亩、总投资3.93亿美元的江苏理文造纸有限公司随之诞生。历经十余年,公司现有4条牛皮箱纸板生产线,年产能达130万吨,是理文造纸在内地投产的第二所生产厂房,也是目前内地产量较大的企业。放眼望去,偌大的厂区里,井然有序分布着生产车间、污水处理站、自备发电站,俨然是一座“花园式”现代化工厂。

  随着一声声汽笛的鸣响,总长度815米的5个码头泊位上,一艘艘满载成品纸的集装箱货轮缓缓驶离,在浩渺的江面上增添了几许雄壮,这里是江苏理文造纸有限公司的港口码头。沿着码头向下游步行,可以看到一片湿地,江水清澈,芦苇丛生。距离造纸企业不远的这片湿地,正是理文造纸废水处理能力的最佳见证。

  “造纸行业正处于去产能、调结构的转型期,纸企面临一场深刻的变革,只有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力度,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以适应日益收紧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并由此焕发生机。”理文造纸集团首席执行官李文斌说,近年来,江苏理文不断加大在环保设施上的投入,污水处理标准远高于同行业企业,在治污中找到了转型升级的路径。

  “2015年度省级节水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十二五’江苏省造纸行业标杆企业”“清洁生产企业”“2015年度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文明口岸先进单位”“苏州市知名商标证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李文斌”“2016年江苏省工业企业质量信用A级企业”“2016年度‘十佳’科技创新团队”“2016年度江苏省国控重点污染源企业环保信用蓝色企业”……在长江经济带的造纸产业布局中,江苏理文造纸正是扮演着这样的“排头兵”角色。

  治污中找到转型升级路

  “提高环保标准绝不是将造纸企业逼进死胡同,而是倒逼行业实现‘凤凰涅槃’式的转型升级。”李文斌说,回顾江苏理文的发展,环保是重要动力。在环保压力下,江苏理文通过引入新设备、研发新工艺、发掘新产品来降低污染物排放水平和生产成本,最终实现了“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兼顾。

  多年前,理文造纸斥巨资引入全球最先进的造纸生产线时,对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当时考虑的因素,便是这套设备使用废纸制浆,排放COD浓度低而且耗水少,能很大程度减轻原料和环保压力。事实证明,新设备环保效果好,经济效益同样出色。时下,理文造纸坐拥世界前列级的大规模造纸生产线,企业每生产一吨纸品,平均消耗7立方米水和0.3吨煤,不仅低于世界标准的平均30立方米水和1吨煤,更远低于国家标准的平均100立方米水和1.3吨煤,技术领先于全球。公司已形成“资源—生产—废物利用—资源再生”的良性循环,中水回用、固废回收等技术在多家造纸企业得到推广应用,已成为造纸行业资源综合利用的典范。

  李文斌介绍,理文的水污染物的年排放总量已经经过环保部门核定,对于公司而言,新建项目水污染物可排放量的空间基本为零,尤其是废水水量。为达到增产减污的目标,企业特别加大投入,根据环评改建、新建废水处理工艺,增加深度处理工艺,使部分处理过的废水达到回用的要求。

  “对造纸企业来说,环境保护越好,生存能力就越强。事实上,市场给了环保达标企业更多的机会和笑容,现在很多小企业因环保问题被淘汰,它们以前的市场份额自然会空出。从理文直线上升的产量和申报新项目的进度看,环保给了理文很多回报。”李文斌自信地说。

  清洁生产推动“环保优先”

  “我们希望环保措施越严越好,淘汰落后产能对行业声誉和形象都有好处。”李文斌介绍,江苏理文提早布局,通过主动提升清洁生产能力,在实现三废排放达标的同时,提升了资源使用效率。通过落实清洁生产,推动实现“环保优先”。

  在理文造纸,工业废料如何实现无害化处理,曾经是一个难题。而眼下,理文造纸构建起 “生产过程污染物资源化”相结合的循环经济产业模式:以大量被遗弃的秸秆生产草浆,以草浆生产高档纸品,以普遍视为处理难题的造纸黑液生产附加值高的黄腐酸肥料;不能进入制浆系统的生产杂质,经发酵后生产基质土;生产废水经过净化被再次利用……如今的理文造纸,已经发展成为一家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已经从“资源—产品—污染排放”的传统增长模式,转变为“资源—生产—废物利用—资源再生”的良性循环模式。

  造纸产生的工业污泥包含各种纤维,在含水量降至一定比例时能够适合燃烧,这让江苏理文认定这一方向将成为突破口。为了让工业污泥的含水量降至更低比例,企业曾先后从日本、奥地利等地进口价值2000多万元的设备进行实验,可仍旧没法达到预期目标。最终,经过数年的探索,理文造纸又先后投入5000万元,进一步完善处理技术,才让工业污泥发电既省钱又环保。

  在江苏理文造纸的工业污泥处理车间,含有大量纤维的工业污水经污水管道源源不断运送至多台大型压滤机。经过压滤机的压榨后,原本呈泥浆状的工业污泥也迅速成为一块块无害化的干泥块。

  “以前做环保是负担,现在做环保还能实现盈利。”李文斌说,江苏理文不但成功解决了造纸过程中的污染问题,还从中找到了“变废为宝”的市场新空间。

  愿做造纸行业“环保标杆”

  “企业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新生态造纸的理念为前提,注重环境优先战略,坚决杜绝污染,努力实现清洁生产,力求成为造纸行业的‘环保标杆’企业。”李文斌介绍,2002年,理文计划在常熟建厂时,所有的筹备工作均优先考虑环保及清洁生产的配套设施,建厂之初,理文就确立了白水回用、冷却水回用、污水回用、污泥处理的要求。特别在污水回用方面,理文考虑到国家环保要求将会越来越高,就直接从高起点出发,在选择处理工艺上做了大量的调研及论证,在选择供货商方面也以质量为大前提。

  建厂以环境保护为大前提,这个前提体现在产品、原料及工序各方面,废瓦楞纸板(OCC)是一种可再用的废纸,是集团生产箱板原纸的主要原料,原料来自于世界各地。为确保这一原材料有稳定的供应,理文造纸在全球多处经营废纸回收工作。集团在洛杉矶、纽约、荷兰及英国等地设有废纸回收办事处;在国内也设有多处废纸回收点,确保本地废纸来源。为了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集团还将不断加强环球采购废纸的能力。利用废纸造纸省去了制浆环节,确保污水处理厂以国家一级标准处理。

  电站有很多设备需要用清水冷却,冷却水若排到污水站,将会增加污水站工作量,同时也会增加污水排放量。在理文造纸,通过对IC厌氧塔进行升级改造,提高污水COD的处理能力;对污水曝气池、二沉池进行改造,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新增板框压滤机,对污泥干化中心进行优化改造,避免污泥异味扩散。如此多措并举,既节省了资源又降低了生产成本。

  近年来,江苏理文造纸捷报频传:公司和南京林业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研究生工作站授牌仪式,双方共建“产学研”发展新模式、新平台,实现信息资源、人力资源、科技资源共享,在绿色造纸、循环经济、造纸废水处理等方面展开全方面合作,提升理文科研水平,达到“提质、增效、降本”的目的;公司在节能减排、能效管理上成效明显,获评2016年度江苏省工业领域氯碱行业能效“领跑”企业;去年公司上榜常熟市“劳动保障A级诚信单位”,获得常熟海关和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颁发的海关层面最高等级通关便利;不久前,公司因在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方面的突出表现,被常熟市政府口岸办公室、常熟市港口管理局评定为2017年度常熟港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时至今日,江苏理文造纸交出的“环保答卷”正不断与国际最高标准接轨,而这正是昂首阔步的理文造纸人所希望看到的春天。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