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特色园区担纲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2018-10-29 14:2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连日来,位于泰兴虹桥工业园区的江苏扬子鑫福造船有限公司一片繁忙景象,在建世界最大的40万吨矿砂船,已到了打磨喷漆扫尾阶段,价值近1亿美元,年底交货。今年国内发标20条矿砂船,扬子鑫福公司就中标6条,并成为国内唯一中标民营企业。这是泰兴市特色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泰兴市各大特色园区坚持发展为要、产业为本、项目为王,比拼赶超,既各具特色发展,又相互呼应,担纲发展主引擎、开放开发的主阵地,成为泰兴最重要的经济板块。去年,泰兴园区工业国税开票、工商税收收入占该市比重分别达89.6%和73.96%。

  10月15日,“改革开放40年我们e路走来”泰州新媒体报道组走进泰兴,看园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的火热场面,听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秘诀,感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虹桥工业园

  港产城联动融合发展

  2010年5月,扬子鑫福造船有限公司成立。2012年试产,近5年时间已造船40多条,去年产值42亿元、利润近7亿元,成为中国最大民营造船企业。“扬子鑫福公司能够发展这么快,得益于虹桥工业园区的科学规划和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理念。”扬子鑫福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军说。

  2009年,虹桥工业园区(虹桥镇)组建,实行“区镇合一”运行模式,建园之初,面临“有路无网、有江无港、有镇无城”的窘境,近年来,园区(镇)大力实施“港产城”联动融合发展战略,通过市场化手段聚力项目、构建产业高地、提升承载能力,初步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临港物流等主导产业,现有工业企业700多家,其中国税开票销售超亿元企业12家。去年,虹桥工业园区实现国税开票销售254.4亿元,同比增长23.3%;税收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140元,增长10%。

  “档次高、环境优、服务好、功能全,是园区吸引企业投资、项目落户的魅力所在,也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虹桥工业园区宣传科徐华说,近三年,园区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8个,其中10亿元以上9个,成功落户中石油昆仑燃气、华润集团、中国铁建等世界500强企业3家。区(镇)先后创成省两化融合试验区、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高技术船舶特色产业基地,虹桥镇被评为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国家级卫生镇,2017年被列入新一轮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

  泰兴经济开发区

  绿色发展提升产业能级

  蓝天白云下平坦宽阔的道路、郁郁葱葱的花木,走进泰兴经济开发区,眼前景象颠覆了大家对化工园区的传统印象。

  “看一两家企业,就能知道开发区坚持绿色发展提升产业能级的路径。”泰兴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带大家参观了兆胜空调和济川药业。

  兆胜空调从年产值几千万元的小型动力机械厂发展为年产值14亿元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为各类舰船、远洋船舶、海洋工程等特殊空间提供空气环境控制解决方案,客户遍布全球300多家造修船厂,今年产值可达15亿元。

  走进济川药业集团,一股现代化的气息扑面而来,全封闭的智能化制药车间、先进的自动生产线和智能仓储设备,令人赞叹不已。

  像兆胜空调、济川药业这类企业,在泰兴经济开发区还有很多,它们伴随着开发区的成长而壮大,成为行业佼佼者。近年来,泰兴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高端化、精细化、循环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方向,聚焦“创新转型、绿色发展、能级提升”三大主题工作,着力打造现代绿色产业园区。园区现有各类专业化工企业9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8家,拥有世界“单打冠军”产品15个,先后荣获“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绿色园区”“国家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等“国字号”品牌。今年上半年,完成工业国税开票销售633.1亿元,同比增长19.4%。

  泰兴高新区

  精心打造“四个高地”

  蓝电环保、铂力特激光、中智新能源……走在泰兴高新区,一个个高科技企业如林而立,形成节能环保产业、现代科技服务业、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

  泰兴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建于2008年,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50亿元,2010年建成苏中唯一的省级环保科技产业园,2014年4月被国家环保部确定为“国家环保服务业试点园区”,2016年获批省级高新区。

  秉持“生态美、业态优、形态新”三态立区理念,泰兴高新区投资8亿元建设了人才科技广场、研发中心、人才服务中心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先后与上海交大、西安交大等高校合作建设科技产业园,共引进人才200多名、创新创业团队23个,聚力打造人才、产业、资本、品牌“四个高地”,加快建设省级特色小镇——凤栖小镇,推进“产业创新、企业创新、载体创新、机制创新”。

  今年1至9月,高新区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7个,其中外资项目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6个;累计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6个,其中工业项目14个,服务业项目2个;累计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1个,其中工业项目8个,服务业项目3个。

  黄桥经济开发区

  南北共建奏响发展最强音

  乐器制造是黄桥经济开发区的特色产业之一,全镇有70多家提琴生产企业,年产量占全国、世界市场份额的70%和30%。

  “凤灵公司原先是一个乡镇小厂,现在发展成年产销1.8亿元的集团公司,与60多个国家建立了贸易关系,成为全球‘行业龙头老大’。”黄桥乐器文化产业园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钱富民指着展厅里的提琴,讲述凤灵公司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

  如果“凤灵”奏响的是黄桥传统产业的音律,那么黄桥经济开发区一批新项目则奏响了新时期南北共建发展最强音。黄桥镇相关负责人说,黄桥经济开发区建于2009年,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乐器制造等三大特色产业。2014年经省政府批准,与江阴高新区合作共建,成立“江阴高新区黄桥工业园”,目前共建园落户企业50家,其中江阴企业26家。2016年,黄桥经济开发区又与上海金桥集团合作共建“上海金桥黄桥产业园”。今年9月21日,省政府批复同意黄桥经济开发区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惠尔信机械(泰兴)有限公司是南北共建的代表作之一。2013年,江阴惠尔信机械跨江落户黄桥经济开发区,项目总投资10亿元,从德国、西班牙等国引进一批世界顶级高端装备,智能化生产高精度机床零配件、大型风电轮毂、底座等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地区,与西门子等世界500强配套。项目全部达产后,年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1.5亿元。

  南北共建挥就黄桥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开发区先后获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江苏省现代装备科技产业园”,实施亿元以上项目91个,项目总投资220亿元。去年实现工业国税开票销售120亿元、税收9.8亿元、自营进出口8051万美元。今年1至8月,实现工业国税开票86.3亿元、工商税收收入7.3亿元、自营进出口5900万美元。

  本报记者钱宏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