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能制造理应成为企业动能转换的内生动力
2018-10-29 14:2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上海是长三角的龙头,这里产业高度发达、科技教育资源十分丰富。如何深化拓展沪泰两地产业合作空间,推动更多优质高端资源向泰州集聚,促进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升级,实现泰州“制造”向泰州“智造”转变,已成为我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一个重要命题。

  按照市委市政府开展“服务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系列活动要求,10月25日至26日,市经信委组织我市20多家重点汽车零部件及智能装备企业负责人,赴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考察学习,深入了解智能制造领域研发、应用的最新成果,深度对接产业合作相关事宜,通过政府“牵线搭桥”,助力企业智能制造实现“加速度”。

  成立于1982年的鼎捷软件,是一家专门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一体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高科技公司。近年来,该公司确立了“智能+”整体战略布局,构建起企业智能制造的软件基础,为国内外超过5万家企业提供专业的企业管理软件产品与服务。我市企业家来到位于上海静安区的鼎捷软件集团总部,走进“智能+”体验中心,直观体验了从互联接单、智能排程、供应互联、智能物流、智能派工、智能车间、智能决策等全流程智能化的场景和应用。

  面对我市企业家的种种疑惑,鼎捷软件智能制造中心总经理刘伟说,智能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所在。从微观上讲,智能制造能够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一般情况下生产效率能提高20%以上,产品质量优良率能提高5%以上。不过,智能制造终究只是一个手段,企业要在智能制造热中进行冷思考,防止走入重智能轻制造、重软件轻硬件的误区,要弯下身子搞制造,而不是翘起脚尖搞智能,要沉下心来打牢制造的基础。

  位于上海市宝山区机器人产业园内的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是全球技术领先的使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的自动化工厂。在该公司机器人应用展示区,我市企业家实地观摩了工业机器人超乎想象的智能化操作。其小型拳头机器人常应用于装配线上的零件分拣,运行速度是人工的1.7倍,两个机器人配合每分钟可准确分拣200个零件。而一旁的超大机器人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力士,可轻松举起负载超过2.3吨的汽车,实现工厂重物搬运的柔性化。新型7轴电焊机器人是汽车内部焊接的能工巧匠,机械手臂的灵活轻巧好比织布机上的织女穿针引线。

  “参观发那科的感受,可以用8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大开眼界、叹为观止’。我们企业的智能制造才刚刚起步,有几台瑞士进口的机器人,但距离真正的智能制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新形势下,智能制造理应成为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内生动力,而非政府推着往前走。今后,我们将逐步加大智能化改造投入力度,力争以智能化改造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参观过程中,看到一台台功能各异、水平先进的智能机器人,江苏兴利达齿轮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林颇为震撼。

  在上海汽车集团乘用车分公司临港工厂,我市企业家参观了冲压、车身和总装3个车间,并就强化配套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近年来,该工厂以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方向,加快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整体自动化率高达90%,平均每90秒钟就有一辆新车下线。

  为期两天的行程中,通过参观、座谈、交流、洽谈,企业家们边走、边听、边看、边思,对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认识。

  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沙风喜说,(下转03版)

  智能制造理应成为企业动能转换的内生动力

  (上接01版)此次,市经信委组织的重点汽车零部件及智能装备企业“沪上行”活动,很及时,也很有必要,既让我们看到了差距,也有了前进的动力和方向。太平洋精锻前期在智能化改造上的投入虽然很大,但是与整车厂的要求和智能制造发展方向相比,还存在改进的空间。作为泰州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龙头企业,太平洋精锻将加强与整车企业、相关高科技公司以及科研院所的对接,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更好地推动智能制造落地,不断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加快抢占行业制高点,赢得市场话语权。

  本报记者潘荣进

  通讯员房亚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